20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开山祖忌法会

文/编辑部


  古云:“世间之恩大者,无过父母;出世之恩大者,无过师长。故师有生戒身之恩,养慧命之德,妙因由斯而成,法身因之而立,比于世间恩,功莫大焉。”二○一七年四月八日,伏值本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为报恩师慧命再造之恩,举行开山祖忌法会。法会中恭诵《金刚经》,并开放祖堂及开山祖师纪念塔,专供四众瞻礼、绕塔,缅怀祖德垂范。

和合精进 念报师恩

  上午九时三十分举行“开山祖忌法会”,来自美国、澳洲、日本、义大利、香港、泰国、菲律宾、台湾等海内外四众弟子一万五千人,云集大禅堂、大庄严殿、菩提讲堂、般若讲堂、五观堂等坛区,怀抱感恩之心,虔诚与会。法会中,住持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并引领大众恭诵《金刚经》,四众和合,如法精进,以报师恩。

  会中,见灯大和尚开示:今天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圆寂忌日,我们举办开山祖忌法会来表达追思,知恩、感恩、报恩,表达不忘开山祖师的种种教诲,这是开山祖忌法会的意义和目的。开山祖忌法会是秉持百丈清规、丛林当中的规矩,对于道场有开山、中兴、嗣法、受业这些贡献的祖师大德,应在其忌辰举办法会。这个规矩很有意义,规矩就是一种教化,启发我们自觉、启发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同时藉这样的作法来表达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所以这个法会很有意义,值得我们来努力、奉行。

开山祖忌法会,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四众弟子,缅怀祖德垂范。 见灯大和尚开示法要,劝勉大众不忘师嘱,依教奉行。
四众弟子虔诵《金刚经》,如法精进报师恩。  

  开山祖师创建中台道场,从灵泉开始,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夙夜匪懈、一以贯之,贯彻始终,始终这样坚持,始终以这样广大的悲心、愿心,带领四众弟子一步一脚印,从灵泉到中台、中台到普台小学、高中,乃至于同时进行中台世界博物馆,同时成就全世界一百零八家分院;开示教导、劝发带领我们发广大愿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来弘法利生。所谓上求下化,这样子来精进努力,谆谆教诲,殷殷嘱咐,四众和合依教奉行,所以才有今天中台禅寺的成就,这个恩德如同再造。

  师父教导我们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要福慧双修,修戒、修定、修慧,修自利利他菩萨行;告诉我们宇宙人生的真生命、真理,就是每一个人都有菩提自性,指示这条菩提大道,这个恩德我们不能够忘记。师父圆寂,我们在此追思,除了不要忘失恩德,更不要忘失我们能够找到一条菩提康庄大道,这个根本之所在,所以开山祖忌法会有这样的意义,大家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除了感恩、追思、缅怀以外,更应该生起效法学习的愿心,这样才能报答恩师恩德于万一。

  为了纪念、追思,故遵照佛法所教示,设置一座“开山祖师纪念塔”。纪念塔建置的目的,一方面提醒自己、提示后人,中台道场是由开山祖师所创建。开山祖师如实建设道场,如实修行、弘法利生,一直传承到现在,让我们能够如实获得佛法利益,提示后人不要忘失根本,这是设置纪念塔的目的。同时成立“祖堂”来供奉、彰显、呈现开山祖师从零开始,一直到中台禅寺现阶段,这些过程当中种种的重要事记,这些都是为了要表达我们的追思、感恩,以及不忘本。

来自海内外四众弟子一万五千人,云集各坛区,怀抱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虔诚诵经回向。

  缅怀恩师,想要知恩、感恩、报恩;最具体、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依照恩师的开示依教奉行。恩师从过去到最后的开示都是一致的,告诉我们要在因上面广积福慧资粮,要广积福慧资粮就是要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在因上面依照心性之理、依照佛法的道理,时时刻刻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觉察觉照,时时刻刻反省检讨改正;开示我们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来努力。这是恩师带给我们最大的恩德、功德、福报之所在,所以我们追思缅怀,想要知恩、感恩、报恩,就一定要秉持着恩师过去的开示教诲,继续在这个方向来努力,这也是佛法的根本之所在。

  师父一生行化,就是在现身说法;一言一行、身教言教,乃至于创建中台道场的制教、境教,透过种种方法、方便、五化运动,让我们能够开示悟入佛知见。师父的一生,可以用中台行愿偈来说明──“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中台行愿偈是师父所开示的,也是中台禅寺四众弟子所共同奉行的;师父的开示,自己说得到也做得到,现身说法,来指导我们、教示我们,只要按照这样来努力,真正就能呈现中台行愿,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来效法、学习、精进的目标。

  希望师父乘愿再来,再续灵泉胜会,再展中台法筵,那么我们应该:第一,要在自己道业上面来落实。第二,要坚持努力,守护道场。第三,要在现有的基础:师父遗留下来最珍贵的资产──“中台禅寺”;最珍贵的教法、心性之理──“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上,除了要自己努力,还要继续弘扬。师父最终的嘱咐、开示告诉我们:要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希望师父乘愿再来,这是我们共同遵守的誓愿,我们依教奉行,相信这个功德一定能够成就,我们每一个人心当中的期盼、愿心,一定能够圆满。所以,开山祖忌法会中除了追思缅怀,知恩、感恩、报恩、不忘本,藉此机会提出来共勉,让我们共同来努力。

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供,合掌绕龛三匝,并带领四众弟子顶礼开山祖师,感念恩师法乳之恩。

 

饮水思源 知恩报恩

  旋后,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见灯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花、拈香、献茶、献香、献灯,合掌绕龛三匝,并带领四众弟子顶礼开山祖师,感念恩师化育之恩。于本师圣号声中,见灯大和尚带领四众弟子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礼塔,众人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顶礼,绕塔三匝,并拈香供养,随后,法师与护法居士虔恭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恳切的感恩。

  下午,海内外精舍居士以至诚感恩之心,至祖堂瞻礼开山祖师舍利,祖堂内陈列相关历史性的弘法文物,记录着开山祖师带领四众弟子建设中台世界的弘法行履。开山祖师纪念塔前恭立遗行碑,镌刻“传临济正宗第五十七世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遗行碑铭并序”,四众弟子恭敬礼塔、绕塔,巍巍师范,永矢弗谖。

  三十年来,开山祖师透过身教、言教、境教、制教,引领弟子从外在道场的建设,进而成就自心道场。际此开山祖忌,知师恩、感祖德,弟子众等必当依教奉行: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守护中台道场,以具体愿行报师恩。伏愿不忘师嘱,解行日进,中台拈花,万古流芳,法界有情,共证菩提。

四众弟子虔敬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感念恩师化育之恩。
四众弟子合掌周匝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住持见灯大和尚虔恭绕塔三匝并拈香供养。
海内外四众弟子万众一心,虔恭绕塔,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恳切的感恩。
 



传临济正宗第五十七世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遗行碑铭并序

  导师四川营山县人,一九六三年于基隆十方大觉禅寺,依虚云老和尚嫡传弟子灵源长老披剃出家,字号知安,法名惟觉。其后,在宜兰吉祥寺、新竹圆明寺、香港大屿山宝莲寺及台北万里茅棚潜修十余载。一九八七年应众祈请入世弘法,并偕同弟子除草整地、挑砖砌墙,胼手胝足,完成灵泉寺建设。随后举办第一次禅七,规模虽小,却让隐微的禅七法门重现。一九九一年一连四十九天精进禅七,更令禅门宗风蔚然重兴!由于闻法禅修四众遽增,灵泉寺场地不敷使用,遂于南投埔里筹建道场,历经三年规划、七年建设,终于二○○一年中台禅寺圆满落成。

  十年树木建丛林,百年树人立法幢,老和尚身体力行以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为修行方向,推动僧众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由潜迹山林至高树法幢,始终以动静一如的精进行持,带领弟子落实菩萨行愿,为大众树立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的修行典范。在中台禅寺建设之际,更同步创办中台佛教学院,并在全世界设立一百零八家精舍、举办大型法会、百梯次弘法讲座及每年固定主持十期禅七、定期传授三皈、五戒、八关斋戒与如来三坛大戒,以教法、禅法与戒法,净化人心,度化无量。三十年来,老和尚带领大众一步一脚印,建立中台世界。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做为落实佛法、维系僧团的纲领。透过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等五化多元广传佛法,点亮每个人自性光明。并积极推动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共荣、世界和平。更以佛法觉的教育,成立普台国小、国中、高中,树立全人教育的典范。为见证历史、保存中华文化,更积极建设中台世界博物馆,以发挥艺术化世之功。

  老和尚一生行道,功行圆满,于二○一六年四月八日世缘报谢,薙染弟子随侍,安详示寂,享寿九十岁,僧腊五十三秋,戒腊五十二夏,门弟子二千,入世弟子百万。赞颂荼毗之日,自山门至塔所,四众弟子云集雷恸,含悲送驾者逾三万。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是恩师教导门人之行愿,更是其一生之写照,中台广传,落地生根,谨将遗行镌刻永世,下传法胤,永为法式。铭曰:如来知见,大事因缘,弘宗演教,示道惟觉。斗星高照,机悟心源,文星点灯,转照大千。菩提灵山,无二中边,巍巍师范,永矢弗谖。

              时维二○一七年岁次丁酉四月八日开山忌辰
              薙染徒见灯暨法眷弟子众等建立






永远都记得──天地逆旅忆恩师

读余光中老师母难日诗有感

文/中台禅寺女众部执行长 见肯法师

我生命中最无法克制的哭声有两次,
一次,在我慧命的开启,
一次,在您生命的暂歇。

第一次,我无法忘记,是您慈悲的笑颜,让我喜极而泣。
第二次,我无法记忆,是您毅然地放下,留我一夕独立。

但,两次哭声中间,
有着无穷无尽的法喜与感恩。
一遍又一遍,
回荡了二十五年。

我永远都记得,
我永远都记得⋯⋯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