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普台教育








繁星鑠鑠 優遊適性

文/編輯部

大學繁星放榜,普台高中教學成果,熠熠生輝!


  普台十二年一貫、多元適性的全人教育,注入國學、書法、晨讀、靜心的陶鑄;英、日、法、西語文嘉年華、食之饗宴,厚實外語能力;輔以音樂、藝術、體育、社團等藝能發展;多采多姿的住宿生活,培養合群自主、樂於助人的品德力,在專業熱忱的護學團隊領航下,今年大學繁星推薦放榜,普台高中四十七位學子金榜題名,近九成上榜,國立大學錄取率高達83%,教學成果熠熠生輝!

  普台十二年一貫教育開花結果。家承與琬雲同學為此次學測南投榜首及探花,分別錄取台大資工系與清大材料工程學系;繁星登科的學子,有二十三位從小學開始在普台就讀,其中,五位考取國立大學。而個人申請入學,普台高中80%通過,豔容同學更以「三冠之姿」通過台大護理、圖資及森林三學系。

第二外語 金碧交輝
  
普台學子於英語話劇比賽中磨鍊英文實力。
每週一節的靜心課程,讓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學子沉澱身心。
高中同學參加2016年第7屆全國高中職學生日語配音比賽,榮獲最佳人氣團體獎!
國中部同學透過西班牙語朗誦比賽,深化西語能力。
在普台大家庭中,畢業校友提攜學弟妹不遺餘力。
住宿生活讓學子培養自我探索與學習的能力。
溫馨的普台大家庭,師生情誼深厚,同儕情同手足。
校友座談會處處可見畢業學長姊提攜、呵護學弟妹的用心。

  英、日、法、西四語教學是普台特色課程之一,同學可依興趣,任選日、法、西語為第二外語。家承與琬雲同學,學測英語都是十五滿級分,此外,家承通過日語N5檢定及法語A2檢定,擁有三國外語能力;琬雲高二便通過日語檢定N2級,相當於大學日語系畢業門檻;豔容曾榮獲全國日語配音比賽個人組第六名,西班牙語為第三外語,具備三種語文能力。

  今年高中部組隊參加第十五屆全球法語日歌唱比賽分別奪下冠軍、季軍;參與全國高中英語辯論比賽,榮獲中區團體冠軍,高二禾瑄及高三克貞同學獲頒最佳辯士獎;而禾瑄同學更獲選2017年WSDC世界學校辯論比賽台灣區代表隊!

  目前就讀台大職能治療系一年級,通過西語檢定考試B1級、日語檢定N5級,去年榮獲台大四冠王的校友心淳分享,普台第二外語優勢,讓大一新鮮人也可以與大三、大四的學長姊,一起以西班牙語上台報告、考試作答,實力不容小覷。

靜心課程 調和身心

  此外,靜心課程與住宿生活,也是普台的特色教育。從小學到高中,每週安排一節靜心課程,透過定心練習,以「覺的教育」開啟清淨智慧,提升專注力,學習更有效率。家承提到,最喜歡靜心課程,可以沉澱煩雜的心,平靜面對課業、考試的壓力。

  繽紛豐實的住宿生活,讓學子自我探索與學習不打烊。白天是豐富的智能類課程,傍晚及假日則是適性優遊學習,從個人輔導、音樂才藝、社團、體育到家族慶生、通識講座、數理探索、樂團音樂會、校友座談,及校內外競賽練習等,活動包羅萬象,不僅提供個人性向探尋,並學習欣賞、與人分享,培養利他自利精神。

  小學階段側重生活教育,每班有兩位生輔師與班導師配合,從盥洗、儀容、如廁教學、用餐禮儀到人際相處,透過班際潔牙比賽、生活禮儀日等寓教於樂的活動,養成良好規矩與生活習慣。國、高中階段,著重責任賦予、時間管理及生活技能培養,每學年於宿舍舉行的趣味生活技能競賽,由同學自行規劃,競賽項目從套棉被、行李整理到資源回收,訓練青年學子領導統御、關懷他人、組織規劃等全方位能力,於住宿環境中,蛻變為獨立自主、團結合群的生活達人。

  校友邵馨分享,在普台養成樂於助人的好習慣,為我們創造很多機會。他提到自己在大學活動中,主動關心、助人的態度,讓老師及學長姊印象深刻,無形中竟獲得一位難求的大學工讀機會。

良師益友 無私傳承

  溫馨的普台大家庭,因為全體住宿,大家情同手足。校友慧力指出,平常會與同樣通過N2級日語檢定的同學,以日語聊天,彼此切磋,一起向上,也為住校生活平添有趣回憶。

  此外,師生相處情誼深厚,亦師亦友。校友弼軒表示,國三班導師曾在聯絡簿上寫了「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大樂事」,這段話讓自己更樂於學習。而高三畢業前,巧遇國中老師,諄諄叮嚀上大學後,要自我收斂,並贈予「韜光養晦」四字箴言。普台最可貴的是良師益友,總是適時給予正確的方向,彼此互動更像家人!

  每年寒暑假營隊、校友座談會,畢業校友攜手共襄盛舉,為母校、師長及學弟妹盡心盡力,誠如校友茂禎所言,普台是我們的「家」!今年座談會,校友祖豪傍晚六點下課,立刻整裝南下,十點踏進普台,清晨兩點入睡,次日一早又馬不停蹄地排練,十足展現普台校友「無私」、「傳承」的精神。

  心淳於座談會中與學弟妹分享,普台學子具有「一能二超」的強大優勢。一能──第二外語,當大學同學開始學習日、法、西語基礎發音之際,我們憑著在普台通過檢定的二外實力,可直接選修外語授課的深度課程,非常與眾不同。

  二超──定力、欣賞他人,兩種品德超能力。靜心課程所培養的定力,於忙碌的課業活動中,不僅游刃有餘並且樂在其中。祖豪也提到,在普台早已養成時間規劃的習慣,可以兼顧課業與系上活動。此外,普台五育並重的品德教育,養成學子懂得欣賞他人、樂於助人,因此,在大學住宿生活得心應手。

  古德云:「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普台教學團隊打造優質溫馨的學習環境,讓青衿學子揚起快樂風帆,徜徉在浩瀚無垠學海,透過外語打開世界之窗,讓學習加倍成長;以正確的價值觀、友善利他的品德力,累積萬善圓彰的軟實力;而終身陪伴的良師益友,更為生命添增無止盡的續航力,幫助每個孩子站上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人生舞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