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天下本無事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閔法師

  睡夢中,聽到鬧鐘震動聲響,隨手按下停止鍵,但震動並未中斷,再按一次,鬧鈴的震動聲仍持續著……

  拿起鬧鐘,用力地再按一次停止鍵,卻還在震動?「這是什麼爛鬧鐘!」心中抱怨著,睜開雙眼,仔細瞧瞧手中的「爛鬧鐘」,才發現竟是昨晚隨手放在床頭的「錄音筆」!

  六祖大師云:「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有多少次,我們因為認知錯誤而自尋煩惱?事過境遷,方知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青山不動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岩法師

  晨掃時,天色雖亮,但極目所及,是一片霧茫茫,原本在前方不遠處的山巒,卻感覺相距甚遙;當陽光乍現,雲霧一散,山景又近在眼前。原來山巒一直沒變,但被雲霧所遮蔽,才有忽遠忽近的錯覺。

  正如眾生佛性本具,卻被煩惱無明障蔽,致使覺性隱沒不現,雲霧與煩惱,都是眾緣和合、虛妄假象,只要精進行道,破除無明,真如佛性始終存在;當陽光普照,雲霧消散,依舊山巒疊翠。誠如祖師所言:「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

是法平等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念法師

  一旦提起覺性,就會發現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小事、瑣事,或者不重要的事。走路、用齋、洗碗、寫作業……任何事都是心的起用,每件事情都同等重要。

  事情本身沒有大小之分,上課與下課同樣重要,靜坐與走路同樣重要,用齋與洗碗也是同樣重要,都要照顧好當下這念心。原來自以為是的不拘小節,源自於自己的輕心、慢心與分別心。因此提醒自己,大事要用心,小事更要細心,所謂「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在這一念心當中,並沒有大、小事之別。

盡除偷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模法師

  開山祖師曾經開示:「起了一念貪心,就算是偷盜。」偷,即是攀緣,向外出流,則生死不能了!愈是觀照自心,愈是感到意業不清淨,從起心動念處返照,只有慚愧,不敢我慢。

  因為偷心,眼偷色,貪愛滿足我受;耳偷聲,聞好聞壞,都在分別自他;鼻偷妙香,長養貪心,更增我執;身偷好觸,滿足色身需求,自欺四大為實有;而意根偷一切法塵境,不甘寂寞。

  愈是深入心性之理,愈感事上行持的重要,唯有透過加功用行,轉化煩惱,偷心盡除,方能親見本來面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