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智慧







經云:「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正面思考是面對境界的清淨智慧,
以佛法苦、空、無常的真理,如理觀察籌量,
轉煩惱為菩提,化惡緣為逆增上緣,
體現利他自利、雙贏共榮的「心」視野。
正心正念 心想事成

文/普竺精舍護法會顧問 法山

  佛即覺者,學佛就是學習保持覺性及覺察、覺照的能力,不論在事業、家庭,乃至於生活上,都要時時觀照自己的念頭,並且保持正念,心不散亂,意不顛倒。

  一年前,參加精舍的禪修課程時,曾向住持法師訴苦,身為麻醉科醫師,總是覺得為什麼工作這麼忙碌?尤其長時間在開刀房待命,隨時得配合外科手術的麻醉工作,讓人非常焦躁不安,即使當天不在線上工作,這顆心還是忐忑不安,無法安住。

  住持法師提示弟子,可以從三個方向來用功:一、專心誦念《金剛經》。二、學習靜坐,於禪修中透過數息觀法門,止息心中的紛飛妄想。三、功德回向,發起慈悲心將誦經功德,回向給自己所照顧的病人。

  這一年來經常在精舍參加早課、誦經、靜坐,並且在初級、中級禪修班薰修,如今逐漸了解,當時住持法師指導的方向,即是在覺性下功夫,藉由靜坐、誦經等定課,加強自己的定力之外,更要學習菩薩廣大無邊的慈悲心,在目前的工作崗位上,做到視病猶親、利他自利的菩薩行。

  隨著對佛法道理愈了解,愈能於日常生活中,落實覺察、覺照的反省功夫,安定自己的心,連一起在開刀房工作的同事,也提到現在的我,在執行緊急重症的麻醉工作時,和以往相比,更令人感到安穩、安心。最近,即便是面對開刀病患的家屬,自己也比以前更能發自內心的慈悲關懷。  

  這一切轉變,來自於經常自我提醒,保持正念、保持覺性。因為覺性現前,而有正向思惟,與周遭的同事、病患、家屬互動,也有正向的回饋與互動。所謂「一心生十法界」,原來這念心的力量,真正是無遠弗屆,一念慈悲心,招感良善的果報,也讓自己對於起心動念更謹慎、小心。

  古德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想要擁有美好的人生,獲得事事如意的圓滿果報,唯有在起心動念處下功夫。儘管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只要保持正面的思考,於事上,只起善念,不起惡念;理上時時堅住正念,心不散亂,意不顛倒,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由有念歸於無念。無念即是究竟正念,沒有雜念、昏沉、妄想的心,正是保有正向思考,在因上努力的最佳入手處,更是心想事成的因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