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智慧







經云:「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正面思考是面對境界的清淨智慧,
以佛法苦、空、無常的真理,如理觀察籌量,
轉煩惱為菩提,化惡緣為逆增上緣,
體現利他自利、雙贏共榮的「心」視野。
峰迴路轉 如日初昇

文/普善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了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是未學佛前的人生觀;隨著接觸佛法、聽經聞法之後,觀念大幅改變,體會到世事無常的道理,了知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會生老病死,一切皆是因緣和合,緣聚則生、緣滅則散;即便是「對錯」、「好壞」也沒有一定的標準,譬如「好」可以區分為普通好、比較好、更好、非常好、極好等層次,反之亦然。

  一件事情的好與壞、如意與不如意,乃至於美醜、善惡、是非、成敗,都是自己心念比較分別出來的結果,凡事皆有正反兩面。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好的可以作為學習榜樣,壞的引以為鑑。如同陽光照耀,必有光明面與陰暗面,端賴自己如何思惟,正向思惟者,迎向陽光,轉黑暗為光明;負向思考者,則是背向陽光,落入黑暗陰影的角落中。

  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猶記得多年前,職場上出現一位言行舉止奇特,與大家格格不入的頭痛人物,自己則是保持「與人為善,不與爭辯」的應對原則,對他所持的看法與態度儘量和善,因此,彼此之間並沒有磨擦、衝突產生。某次,這位同仁遭受長官責難,從他的無奈眼神中,自己無心問道:「你還好吧?」而成為他吐苦水的對象,當下軟言安慰,並以佛法觀點為他解除心中的憂苦,此後,這位同仁的態度大為轉變,每次碰面總是笑臉相迎,於公於私更會主動協助。曾幾何時,所謂的「頭痛人物」竟成為莫大的助緣,真是始料未及!

  在佛法廣大無邊的智慧中,了解到世事並非一成不變,眼前所見、所聞都是暫時存在的假相,更學會正向思惟,因此,對於人生的順、逆境遇,心態更能調適。順境固然可喜,也知道只是一時的,不會過度興奮;當逆境到來,雖然無法全然不受影響,卻能從世事無常的角度看待,而逐漸釋懷、放下。

  凡事皆須忍耐,在自己忍功尚未成就之前,每每不愉快境界來臨時,總是自我提醒「隨緣了舊業,莫再造新殃」,並且依著因緣果報及萬法唯心造的道理思惟:當前的惡緣及不如意境界,不正是讓自己藉此了斷過去所造惡業的大好機會,就算眼前吃了虧,也從此免去再續惡緣,自己豈不是占了大便宜?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中保持正向光明的思惟,世界亦隨之大放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