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智慧







經云:「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正面思考是面對境界的清淨智慧,
以佛法苦、空、無常的真理,如理觀察籌量,
轉煩惱為菩提,化惡緣為逆增上緣,
體現利他自利、雙贏共榮的「心」視野。
就路歸家

文/普糧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其

  由於家人學佛的因緣,從學生時代每逢寒暑假,都會回到普竺精舍發心,雖然沒有參加任何禪修課程,但在日常生活及出坡作務中,常常看到法師們護念大眾的慈悲,也間接學到許多待人處世的道理。當時的住持法師時常叮嚀我,到了高雄,要到鄰近學校的精舍,就近報名上禪修班;慚愧的是,自己直至畢業,才踏進普糧精舍,上了一期初級禪修班。

  正如師父所提示,人在順境時不會有煩惱,對於佛法未必能有深切的體悟,因此,上完當期禪修課程,並沒有留下來繼續薰修。離開道場的幾年裡,一直認為自己很善於處理職場上所面對的壓力,及人事等問題;在公司,也很順利的當上主管。只可惜,好景不常,當了幾年主管後,漸漸面臨許多逆境,每當自己或是下屬事情沒有妥善處理,乃至於遇到不如意的事,瞋恨心竟不時冒出來,才發現自己智慧不足,處事不夠圓融。

  今年回南投老家過年時,家裡的長輩又耳提面命:該回精舍上禪修課。當時的我,身心俱疲,抱持著「只要能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就好」的心態來上課,沒想到第一堂課就體會良多,因壓力而長期緊繃的心,不但透過打坐放鬆了,師父在禪修班所開示的佛法道理,更如醍醐灌頂般,讓自己獲益匪淺。

  很奇妙的是,常常在生活中或佛法上,有問題想要請法時,當天的禪修課程中,師父就剛好提到轉化心中煩惱的方法,讓自己能調整心境來面對生活、工作以及家庭上的考驗。慢慢地,隨著師父的安排,開始固定到精舍發心出坡,儘管生活中還是存在著種種境界,但在出坡的過程裡,反而容易觀察到自己的執著,這時才猛然省悟:職場上所面臨的一切,都是自己的習氣使然。

  來到精舍讓自己愈來愈開心!隨著佛法的薰修,並依著師父引導的方向,調整自己的心態與習氣,也學著放下心中的執著,漸漸地,工作上所面臨的境界有所轉變,法界也變得更為詳和。誠如師父所言:「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利」,表面上看來是自己到精舍付出體力與勞力,但是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真的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及海內外精舍,感恩師父的諄諄教導,讓在異鄉工作的傳其來到精舍,就能感受到回家般的溫暖與安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