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智慧







經云:「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正面思考是面對境界的清淨智慧,
以佛法苦、空、無常的真理,如理觀察籌量,
轉煩惱為菩提,化惡緣為逆增上緣,
體現利他自利、雙贏共榮的「心」視野。
佛法好用

文/普糧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繁

  第一次聽聞中台禪寺,是同事的朋友來到安親班,與我們分享在精舍上禪修課的心得,並且邀請我們一起去禪修。同事很開心地報名禪修班,上完課還會與我們分享課程的內容,這樣過了一年,對精舍充滿好奇的自己,主動開口請同事帶我一起去精舍上課,就這樣走入禪修的行列!

  禪修課程中,師父的開示往往像當頭棒喝般,無形中消除了許多煩惱與執著,在佛法的潛移默化之下,心中的煩惱漸漸減少,內心充滿法喜!因緣際會下,赫然發現普糧精舍就在住家附近,於是歡喜地轉來普糧繼續禪修。真是感恩老和尚的慈悲,不僅廣設道場讓我們能就近聽聞佛法,更讓禪修課程,得以在其他精舍無縫接軌地持續薰修。

  師父上課曾提示,「我們的身體都需要休息,更何況是心!」以前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也不知道人一天所產生的念頭,高達八億四千萬個!透過禪修靜坐讓我們的心得到暫時的休息,也學習時時觀照自己的念頭。

  在某次半日禪中,住持法師開示,「狂心頓歇,歇即菩提。」當時聽到這句話,心馬上就安定下來,佛法真好,讓妄想紛飛的思緒止息下來,也深刻體會到連自己的心都管不好了,更遑論要管理他人。

  有一次在課堂中,師父幽默地說道:「是佛法沒有用?還是你們沒有『用』?」一語雙關,點醒了我,確實是我沒有「用」!每每遇到問題時,還是習慣性用過去的思考模式,不懂得將佛法靈活運用在生活當中。於是把師父的這番話謹記在心,於精舍整理禪堂時,開始練習用「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這句話提醒自己,專注於摺蓋腿布、清潔地板等坡務時,一起把心中的煩惱垃圾清理乾淨,因此,往往禪堂整理完之後,心中也是一片寧靜、歡喜。

  現在愈來愈能領會到佛法的好,也期許自己時時將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提示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落實在生活中、工作上,提醒自己以慈悲、耐心對待學生,儘管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卻發現學生們因為自己的轉變,也跟著變得更好。衷心希望成為正向積極的人,為自己創造光明的未來,也帶給學生及身旁的人更多正向的力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