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本期主題:正面思考的智慧







經云:「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
正面思考是面對境界的清淨智慧,
以佛法苦、空、無常的真理,如理觀察籌量,
轉煩惱為菩提,化惡緣為逆增上緣,
體現利他自利、雙贏共榮的「心」視野。
學佛幸運兒

文/普善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愍

  一路走來,自己不論在求學、職場或是家庭生活上,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幸運兒!然而即便如此,還是要跟一般人一樣面臨人生的生離死別。

  二○○八年,對我而言,是人生衝擊最大的一年。最敬愛的大哥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重病撒手人寰,雙親飽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不捨,更讓家人承受了難以言喻的悲苦。正當失去手足的情緒尚未平復的同時;一向熱心助人,笑臉迎人,吃齋念佛多年的婆婆,因肚子痛住院開刀,醫生竟然宣布只剩三天的壽命。三天!這個數字一直迴盪在耳邊,讓人遲遲無法接受。三天過去了,婆婆安然無恙,稍稍鬆了一口氣,但完全無法進食,僅能靠點滴維持生理機能,病床上的婆婆,累了就休息,體力稍好,就誦經、念佛,不曾喊痛、喊苦,醫護人員直誇:婆婆好勇敢、好樂觀!

  日復一日,婆婆更加消瘦,在病榻上卻不曾間斷誦經、念佛,雖然最終仍不敵病魔離開了我們,也出乎意料地多活了半年,讓醫生直呼:真是不可思議啊!一樣的病苦,卻是兩樣情。婆婆的心一直靠在佛法上,而我的心靠在哪裡?感恩這些「苦」的現前,讓我有了親近三寶的因緣。

  禪修安定了身心,平日念頭多且易起煩惱的我,透過禪修課程,開始能靜下心來思惟並誠實面對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也因學佛後有了很大的改變,每當遇到事情,也較能以正面態度去面對。過去,在工作中若是遇到難纏的家長、調皮的學生,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求相安無事就好;現在,會試著把心放柔軟,委婉溝通。釋出善意,沒有不能溝通之事,同時還能結到善緣,此刻真能體會到──有佛法,就會有辦法呢!

  感恩師父慈悲叮嚀弟子們,無常迅速,與其終日造惡、不如好好修行學佛;在家培養恩愛情仇,不如到精舍廣積福慧資糧,廣修功德法財;平日就要發心用功,無常隨時會到來,等到無常找上門才想精進,就來不及了;與其在外尋山覓水,不如好好返照自心,親見本具的心地風光;世間財寶擁有再多,永遠比不上聽聞一句佛法所獲得的真實利益。

  寶,人人想要。但世寶最終無人帶得走,唯有法寶生生世世受用無窮。想要「抓寶」,就要抓住自性珍寶,透過聽經聞法,契悟自心,才是人生真正的寶藏。原來,學佛才是真正的幸運兒!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