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萬德莊嚴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艦法師

  詩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每一口米飯都是農夫種植而成,也是大寮法師在天色未明前即起來烹煮,辛勤努力的成果。

  殿堂裡莊嚴的佛像及清淨的環境,是香燈法師用心打掃、整理,成就潔淨的殿堂讓大眾靜坐參禪、精進用功。早晚課中攝受的梵唄音聲與微妙章句,無不是諸佛菩薩不捨眾生的悲願與教誨。只要用心體會就能發現,佛國淨土的勝妙莊嚴是善法總合之呈現,點點滴滴都是慈悲、智慧、精進、用心的結晶。

  這一切都在提醒我們,廣修福慧以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此期許自己,朝著「清淨身口意三業」、「廣積福慧資糧」而努力。於道場中發心成就福足、慧足;是莊嚴自性,也是成就十方如來萬德莊嚴的因地。

不著一粒米

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髦法師

  飢餓感讓走向齋堂的步伐,匆忙急促,心念散亂不安;用齋時,狼吞虎嚥、動作粗快,心念動盪、忘卻威儀……

  此時,一念返照,覺性讓這一切亂象停了下來。一個深呼吸,讓身、心沉靜後,拿起碗筷繼續食用,明顯地觀照到心念前後的變化,以覺性細細咀嚼的心,很清明、柔軟,雖然仍難抵米飯香,但已稍稍能作主。提起覺性,每一次觀照,都有不同的體會與收穫。期許自己成為大丈夫,做到「終日著衣,不曾掛一縷絲;終日喫飯,不曾咬一粒米。」在虛妄的六塵境界中真正作主,動靜一如。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蓉法師

  「劫」是計算時間的單位。劫,有減劫、增劫;減,代表退步,這念心被貪瞋癡染污愈來愈嚴重,所以福報、壽命和智慧減少。增,代表進步,這念心愈來愈清淨慈悲、善法增長。

  劫,亦是劫害;劫損法身慧命。每天遇境時,提醒自己返照當下的心念,發現真如佛法所言:「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無怪乎身處「減劫」。

  唯有老實面對自己,檢討反省,覺察、覺照、覺悟,煩惱減少,執著減輕,修行才能進步。心地法門就在心念的返照當中,親見本來面目。

剎那率爾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萊法師

  剎那剎那改變!之前修無常觀的心得就是:「剎那剎那改變」,良善與惡習,都是剎那剎那的心念積聚而成。目前的心態、想法,也是剎那剎那所形成的。

  六祖大師云:「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知見決定心念的方向,所以深化修行,就從每一剎那開始。首先端正知見,確立方向後,在剎那剎那的心念中調整,讓每個念頭都趣向正念,把握剎那,往菩提大道勇往直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