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
 
本期主題:禪與情緒管理







禪者,佛之心。
忙碌的生活中,心緒也易隨之紛亂;
且提起覺照之心止息妄想,化波瀾於無形,
以定慧不二的「禪」心,
體現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清涼自在。

性天朗耀 晴空萬里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聲法師

  近幾十年EQ(情緒商數)取代IQ(智能商數)成為人生事業是否成功的關鍵。IQ,是用標準測試測量人認知智能的分數。但在多元複雜的環境中,一個人願不願意「虛心、真誠地學習」,乃至於能否與團體和睦合作的態度,所強調的自我情緒管理能力,早已超越個人的「智能」,成為現代人終身學習的重點之一。

  如何提升情緒的管理能力呢?首先要了解情緒從何而起,展現的相狀為何。《楞嚴經》云:「譬如國王,為賊所侵,發兵討除,是兵要當知賊所在。」情緒如同賊害,清淨本心就像國王,若無法管控局勢,將會遭受妄想煩惱賊害,偷走自性功德。情緒管理的智慧如同兵將,要知妄想煩惱賊人所在,方能手到擒來。而情緒管理的智慧,就是覺察、覺照、覺悟的心地功夫,透過「禪修」定心、淨心、明心、悟心,做自己的主人,不被情緒所奴役,動靜一如,時時保持清明在躬,亦能適當地表達自己。如《中庸》所云:「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因此,若能透過禪修讓這念心達到中正平和,這一生的學業、事業、道業必定皆有所成就。

  其次,如何藉由禪修來增長情緒管理的智慧呢?《楞嚴經》中佛所開示「客塵主空」的道理,幫助我們了解妄想如「客」,來來去去,終無常住;如塵,搖擺不定,擾亂自心。而能覺知妄想的這念智慧心如「主」,始終存在、堅守崗位;如「空」,本自清淨空寂,雖有妄想來去,又不為所染。依此道理,往內返照自己的這念心,覺知煩惱、妄想的這念心,是主、是空,直下承擔,這才是真正的自己。真正的主人,觀照妄想的來去、不安、擾動,知其虛妄不實,是客、是塵而不相續,不理它,保持能觀能知的心性主人,始終存在,不離當念,並且站得住、站得長。心性主人既能作主,妄想煩惱豈會作怪?如此掌握住智慧心性之主,當然就是最好的情緒管理。

  透過禪修安定心性,輔以「客塵主空」的智慧觀照,止息「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情緒風暴。秉持「隨處作主,立地皆真」的知見,時時做心的主人,情緒陰霾自能一掃而空,無時無處不是晴空萬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