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春季僧众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本寺于二月十一日至二月二十八日,举办二个梯次春季僧众精进禅七,大众法师皆把握克期取证之禅七因缘,于心地上专注用功,以期明悟清净本心,彻见自性。

  古德云:“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二月十一日下午三时,庄严静肃的起七仪式后,住持和尚赞叹大众法师于日用修行中发广大愿心精进努力,是真正的菩萨发心,并且开示大众:禅七的目的,也是修行学佛要成就的终极目标──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契悟本心本性,最终究竟契悟涅槃,成就佛道。平常修种种善法,修菩萨行,帮助我们断恶修善,去除妄想执着。善法是方便,目的是回复清净,契悟本心本性。本心本性才是根本。透过禅七这个最胜方便,帮助我们契悟本心,达到究竟。所以,不可等闲视之。

万缘归寂静 一悟超古今

  为什么古德拚了命都要进禅堂,一定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就是因为知道这个道理,所以,要有这种决心和愿心。万缘放下,但求一悟,就是要悟到本心本性。

  重点是什么?重点是保持觉性始终存在。“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所以时时刻刻,乃至二六时中,行住坐卧、吃饭、穿衣、睡觉,都要保持觉性存在,始终与中道实相相一致。也就是不管静、不管动,都要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这就是觉性存在,要这样练习。不打妄想是究竟,打了妄想,不理妄想,回归到不打妄想,就是修的过程。这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就是中道实相观,就是心地法门。

  修多罗了义经,犹如标月之指。禅七中住持和尚广征经典、公案,指引学人识得自家主人,并勉励大众平日听经闻法,深入经藏,博学多闻。所谓“藉教悟宗”,经典讲述的道理,如同技术手册、资料手册,是路标、指标。教理虽是方便,但亦是帮助我们建立正知正见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住持和尚提示学人:古德云,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要从根本下手,识得本心,契悟本心本性。悟到了,一法界现,九法界隐,修行决定可期。正知正见,从“信”字入手,相信当前这一念能知的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这就是主人翁,就是常住真心之所在。保持觉性始终存在,就是练习作主。以前都是跟着客人跑,现在在这里就是真正识得主人翁,真正练习作主。这个道理是真实的,大家要直下承担。

  老参有老参的优势,道理都懂,但久了以后,容易少了生死心切的精进,这是障碍之处,所以,要在这个地方克服。新学的优势,精进勇猛,但或是信心不够,或是理路一时半刻没有弄通,找不到下手处,这是新学的障碍。

1. 住持和尚广征博引教理、公案, 指引学人识得主人。
2-4. 学人收摄六根, 返照自心,早晚课诵、坐香行香、随众过堂, 动静之间, 不离当念。
 
 
   


鞭索不离身 枯木放花开

  不管老参、新学,都是一样“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老参就是这样坚持,不可放松,不要空过。新学,找不到路头,没有关系,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相信心性本具,相信当前能知的这个,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清净心。就是这样子坚持,不打妄想,打了妄想,坚持不理妄想,就是信解行证的过程,这就是转识成智。

  “不悟妙性,无以成修。不事真修,无以显性。”禅七期间,学人收摄六根,返照自心,并以主七和尚所开示的用功行门,精进参究。早晚课诵、坐香行香、随众过堂,动静之间,不离当念。

  禅七即将功德圆满之际,住持和尚开示大众:禅七是方便,透过这个方便,帮助我们达到究竟。坐到好香,悟到这个心,心空及第归,考上状元。没悟到,在禅堂中,身口意三业清净,修戒修定修慧,一样是在解脱之道上,功不唐捐。

  佛法云: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皆当成佛。走在前面的,我们赞叹、效法和学习。自己要做的,除了赞叹、效法、学习,还要坚持向前,人一能之己百之,勤能补拙。修行是长远的,所以,就是更加地努力、更加地坚持向前迈进。不用妄自菲薄,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知善知恶、知对知错,都有能力觉察、觉照、觉悟。能够觉悟,悟到这个心,在菩提大道上,勇往直前,就能够究竟成就佛道。

  祖师云:“百草头上无边春,信手拈来用得亲,丈六金身功德聚,等闲摆手入红尘。”以不生不灭心为本修因,静中养成,保任清净觉性;动中磨炼,广学多闻,修习六度,万善圆彰,是佛子出家修行的本分事,亦是解脱自在、究竟圆满的光明大道,更是履践开山祖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殷殷付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