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本期主題:用心,讓人生更美好







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美好的人生源自於用心灌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淨化自己的心念,以正向思惟解讀人生的境界,
順逆都是讓生命成長的養分,邁向光明的契機。

美好「心」人生

文/日本普東禪寺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真

  學佛五年多了,起初在網路上參學,每天足不出戶地誦經,卻依然沒有自信,對未來充滿迷茫、恐懼。於是在佛前祈求能親近三寶聽聞正法。幸運地,我來到了普東禪寺,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大幅改善與家人的互動。

  以前的我,我行我素,從來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對家人也沒耐心。在網路上剛接觸佛法時,只想著:天大事都不如念經,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的家呢!甚至把家人當成障礙,家人對我的忍耐和不滿已達極點,卻渾然不知。直到住持法師的慈悲開導,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檢討反省後,調整自己,學習耐心地傾聽、陪伴家人,現在家庭關係融洽許多,同修也積極地參加日文禪修課。幸有師父的智慧指點與細心教導,讓家庭狀況大為改善。

  自己的教育理念是「玉不琢,不成器」、「孩子不打不成材」。只要孩子不聽話就大聲喝斥、棒棍伺候,孩子卻變得愈來愈不聽話,甚至欺負其他孩子,經過師父的慈悲點化,才覺察到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問題。碰到孩子哭鬧時,試著提醒自己要有耐心,保持冷靜,也牢記師父的話「你好,孩子就好」,慢慢地發現孩子變乖巧了。前幾天孩子摔跤了,竟自己爬起來,馬上向我說:「對不起!對不起!讓媽媽擔心了!」頓感欣慰。由衷生起感恩之心,如果沒有師父們的諄諄教導,我的未來、孩子的人生實在難以想像。

  現在學習時時觀照念頭。譬如,最近剛開始學習開車,很沒自信,只要一慌張,就提醒自己「人正車就正,心定車就定」,發覺心定下來,什麼事都能做得好。師父教導我們:十法界都不離這一念心,而我們凡夫卻有好多煩惱心,貪心、瞋恨心、嫉妒心等,沒遇到境界時,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很有修行;一旦境界現前時,才發現心中的貪瞋癡煩惱一直都存在。這時會不斷地提醒自己:「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慢慢地降伏自己的妄想心、煩惱心。

  雖然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我堅信親近佛法僧三寶、聽經聞法,有善知識的指點,時時刻刻以「四正勤」檢視自己的念頭,堅持不懈,落實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未來一定更美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