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本期主題:用心,讓人生更美好







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美好的人生源自於用心灌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淨化自己的心念,以正向思惟解讀人生的境界,
順逆都是讓生命成長的養分,邁向光明的契機。

日日法喜心安樂

文/普佛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功

  一年多前,參加了普佛精舍的初級禪修班至今,因為師父的開示,開始觀照心念,提醒自己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此外,因為生病,深切地感受到無常的存在,佛法的薰修讓我更相信因果;誦經讓我逐漸理解佛陀的智慧;念佛禪坐讓我身心安定。

  當生命不再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心中最牽掛的是子女,擔心孩子無法獨立,挫折時沒人可以依靠……反省自己,身為母親雖然深愛孩子,但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太多的保護,妨礙他們探索學習的機會。因為這場大病,我急切地希望他們快快長大,只是在安逸中成長的孩子,對自己的人生方向並不積極,我心裡焦急,致使親子關係不僅時有衝突,更逐漸疏離,這是病中最沉重的心理負擔。

  師父常提示:我們身邊碰到的事絕非偶然,總是有因有果。在某一次禪修班課後的回家途中,仔細思考著自己提醒孩子趕快獨立,明明是為了孩子好,為什麼互動後的結果會更不如意呢?究竟我是真心為孩子好,還是只是為了讓自己放心?什麼才是真正對他們好?因此,從心裡決定要放下孩子,讓他們自由自在地開拓人生。於是我開始尊重孩子們的自主決定,不再下指導棋,讓他們自己嘗試,即便結果不如預期,也是人生經驗的累積。放手,讓孩子學習擘劃自己的人生,也讓自己真正放下。

  學習從孩子的人生棋局中退離,雖然還是會擔心緊張,總是提醒自己:別又再跳進去,也把扮演「直升機父母」,始終關注、盤旋在孩子生活的時間,移轉到精舍精進用功。如同師父的開示:每個人都有本具的覺性,不同的人生際遇,自然會磨鍊出屬於自己的成果。我決心放手欣賞孩子的成長,將近一年的時間,孩子們也都在正軌上,自己也開始參加精舍法會,和家人有著各自的生活空間,相互關心卻不彼此羈絆的感覺很好。

  最近,中級禪修班的課程開始學習「慈悲觀──七周緣慈」,將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上、中、下親,上、中、下冤及中間人,當中包括長輩、平輩、晚輩以及冤親債主等,我皆至心回向,卻發現原諒別人,竟是真正釋放自己!當心中沒有芥蒂,自然可以自在安心、日日法喜安樂。感恩老和尚在紅塵中廣設精舍,接引芸芸眾生親近佛法,感恩普佛精舍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的耐心教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