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本期主題:用心,讓人生更美好







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美好的人生源自於用心灌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淨化自己的心念,以正向思惟解讀人生的境界,
順逆都是讓生命成長的養分,邁向光明的契機。

偷羊賊與聖人

文/見藹法師

  從前在英國的一個鄉村,有兩兄弟。有一天,他們在商店裡看見新奇有趣的玩具,很想擁有,但沒錢可買,於是兩兄弟偷了玩具,卻被店主捉到。警察姑念他們年紀少,放過兩人,並殷切告誡:「以後不要再犯!」兄弟點頭。

心邪迷 魔王在舍

  數年後,兄弟已經是年輕人。有一天,經過牧場,看見一對肥肥的小羊。哥哥說:「這兩隻羊可賣得兩個金錢,夠今晚上酒吧了。」當他們偷了小羊,被主人抓到,送到警察局時,警察失望地說:「這次要處罰你們。」在他們額前用火烙上「ST」兩個字母,代表「偷羊賊」(Sheep Thief),留下永久的疤痕。

  哥哥說:「每個人都在譏笑我們,沒有人會再相信我們,如何找工作生活呢?還是搬到一個遙遠的地方,重新開始吧!」弟弟說:「不能怪別人,是我們犯了錯,我們應該留下來,讓大家知道我們不會再偷,贏回村人的信任。」哥哥不願面對過錯,移居他方。每當有人注意到他額前的烙印,他就感到憤怒、悲傷,經常愁容滿面,當然找不到工作,結果無家可歸,餓死街頭。

  弟弟留在家鄉,面對鏡裡刻著疤痕的臉,發了一個願:「從今以後,要做一個全村最值得信任的人。」於是,生活中不論對人對事,他總時時注意自己的心念,是否誠懇、正直;每晚睡前,他一定坐下來檢討這一天,是否遵守諾言。當被譏笑時,便反問自已:「要違背諾言嗎?」於是平息激動的心,每天,依舊到樹林砍柴,心平氣和地送柴火進城裡去販售,因為物美價廉、童叟無欺,顧客愈來愈多。即使在嚴寒的冬夜,也不計報酬,主動送柴薪到老人的家中,讓他們溫暖地度過寒冬。

正見現 如來在堂

  光陰似箭,一轉眼數十年。一個來自外地的過路人問村裡的小朋友:「那位安詳微笑的老人,額前的ST代表什麼意思呢?」小朋友回答:「ST代表聖人(SAINT),他是全村中最誠實,人人最信任,心地最好的聖人呀!」

  這是多年前海外精舍兒童禪修班所上的課程內容,取材自英國的童話故事而改編,說明斷惡修善,種善因得善果的道理。故事中的弟弟每晚坐下來反省檢討,改惡修善,如同佛法藉由修持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在逆境中提起覺照,以願力轉化貪心、瞋心、癡心、自卑心,所謂「聖人也有過去,囚犯也有未來」,運用這個故事引導兒童禪修班的孩子,學習故事中知錯能改的弟弟,坦然面對自己不圓滿的過去,創造自己的全新人生。

  運用「四正勤」時時刻刻覺察覺照,掃除心中垃圾,淨化內心世界,是修行學佛的基礎、明心見性的關鍵、進入佛法寶藏的鑰匙。經云:「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故事中的兩兄弟就是最好的例子:哥哥執迷不悟,惡念相續,最後自暴自棄,始終逃不出痛苦的內心世界。相對地,弟弟反觀自省,修一切善,斷一切惡,以願導行,開創光明的人生。

  透過這則改編的故事是要告訴我們, 每個人的生命由自己創造、自己編寫。讓我們以四正勤為圓心,修善斷惡,畫出萬德莊嚴的生命樂章,供養三寶,獻給自己並奉獻給一切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