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題:成功,來自實踐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堅持不懈地努力所實踐的成果。
佛法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
實踐力如同佛法中的「精進度」,以精進調伏懈怠、懶惰,
鍥而不捨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邁向成功、迎向光明。


以願導行,以行滿願

文/普林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量


  不論世間或是出世間法,成功的主要關鍵不在能力高低,而在能否付諸行動,並堅持到底。明明知道,卻做不到,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如何縮短「知」與「行」的距離,將所修習的知識,內化為態度與行為,從學習者轉變為實踐者,是我們都需要的成功祕笈。成功,正是來自實踐力。

願如高山 行如巨海

  從初初進精舍上禪修班,就立定全勤目標,把握每次上課機會,排除萬難,堅持到底,當我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結業證書時,內心無比感動。從初級班到研經班,從每一期開課的發願到結業的領證,八年多來的願心、堅持與精進不懈,成就手中一期又一期的結業證書。

  擔任學長後,每週以電話關心學員、鼓勵出席全勤,在不斷地付出與學習中落實佛法。慢慢地發覺到「我」變小了,心量也隨之變大,對家人也更有耐心與包容心。當學員分享人生的轉變,很感動可以成為學員與三寶間的橋樑,尤其是學員上台領獎時,內心的喜悅更勝過自己領獎,原來這就是老和尚所提示的「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也更堅定自己要守護道場的菩薩願心。

  今年,師父勸發大家背誦《金剛經》時,心想:「怎麼可能﹖」五千多字要一字不漏背出來,還要背給師父聽才算過關,雖然簽了名,領了背經卡,並沒有任何行動。直到第一位圓滿背經的師兄上台領獎、分享時,自己在隨喜讚歎掌聲中,慚愧心油然而生,我們一起發願,一起領卡,結果迥然不同,因為師兄付諸行動,而我卻原地不動。

見賢思齊 深化修行

  「有為者,亦若是。」當下決定見賢思齊,再次佛前發願,立定目標,即知即行,立馬實踐。為更堅定自己的願心,每天早上一字一拜《金剛經》,並完成背誦進度,並請師兄或家人協助聆聽背誦,好幾次都快放棄,覺得所有經文糊成一團。後來學習將心靜下來,透過不斷實踐、堅持自己的願心,背亂了,就再一次,甚至十次、百次,相信只要不放棄,一定做得到。兩個月後,從《金剛經》第一分背到第三十二分的「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時,感動的淚水奪眶而出,我真的圓滿了!原來,做得到與做不到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付諸行動與堅持到底。願心與決心,決定了最後的成果。此時,更明白法師所說:「要發願,以願導行,以行滿願。」也體會到佛法是藉由有形有相的文字般若,啟發我們本具的自性真經。

  從擔任學長到法會執事,在法師們不斷鼓勵與慈悲護念下,一步一腳印突破自己的設限,從因地轉化念頭;想法改變,做法隨之改變,結果也大相逕庭。在每次直下承擔中,學習觀照自己的這念心,心跑掉了,就把心拉回來,一次一次的覺察、覺照、覺悟,並且無有間斷地聽經聞法,不僅對佛法深具信心,也更堅定護法護教的菩薩行。期許活著的每一天,在自己的躬身實踐中,影響、帶動更多的人,讓更多有緣人親近三寶。

  很感恩有中台、老和尚、精舍與師父,讓我的人生有了真正究竟解脫的努力目標。在中台道場聽聞無上心法,是傳量此生中最大的福報。願將感恩之心化為最具體的行動,守護道場、深化修行,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