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題:成功,來自實踐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堅持不懈地努力所實踐的成果。
佛法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
實踐力如同佛法中的「精進度」,以精進調伏懈怠、懶惰,
鍥而不捨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邁向成功、迎向光明。


菩薩道的實踐

文/普林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眼


  今年甫成為中台的新鮮人,便經歷一個有悲有喜,值得紀念的香光莊嚴年,在在處處都讓人感動萬分!

  剛過完新年,就到普林精舍開始上初級禪修班,每週認真聽著住持法師的開示,珍惜得來不易的佛緣,歡喜的回中台出坡,開心的等著浴佛節受三皈五戒,沒想到卻聽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圓寂的消息!看著老和尚的四眾弟子同心協力共同發心,圓滿一場又一場的法會,真的很佩服老和尚德行,感召無數弟子追隨!

  今年是中台禪寺開山二十五年落成十五年,而中台世界博物館也在今年開幕剪彩!這一路的篳路藍縷,中台實相的開花結果,都是老和尚的悲智願行,行菩薩道的完整實踐!老和尚用生命來完成弘法志願,雖然艱苦,但願不斷、行不斷,一步一腳印,完成「佛法五化運動」的志業,造福無數的眾生,也為弟子於學佛之路建立楷模典範!

  身為佛弟子、身為老和尚的弟子理當學習佛陀廣行菩薩道,而不是把佛法當作學問。老和尚一生精進力行,「今日可以完成的,不要等到明天」,積極實踐六度萬行!作為弟子的我們更要依教奉行,照單全收,直下承擔,學著發願,鞭策自己,學以致用。每一天每一年、生生世世都努力實踐,步步精進方能成功走向離苦得樂,不再於三界輪迴六道受苦!

  佛法不離世間法,人人都懂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例如,學生學業要進步,首先確立目標,訂下學習計畫,並確實執行,定能成功達成學業一日千里的結果!又如事業、家庭、健康、人際關係、習慣的養成或戒除等,所有事情想要成功都離不開「信、願、行」,其中具有決定性的力量就是「行」,把所信奉發願的目標,堅定地實踐執行,必定有成功的一天,若空有信、願,沒有實踐力只能原地踏步,一事無成!

  有人說:「成功就是立下有價值的目標,並按部就班的實現。」很多人不成功,最大原因是設立目標,卻不去實踐。成功和失敗的差別在於有無明確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願不願意採取行動。身為佛弟子的我們循著古德先賢的腳步,依著法師們的教導,確立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修行總目標,不鬆懈、精進地實踐,必定會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