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腊八围炉法会

文/编辑部

 
 

  “腊”为岁末祭祀之称,习称农历十二月为腊月,十二月八日即称为腊八。世尊端坐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八日成道;后世佛弟子为纪念世尊成道,每年于腊八以米及果物煮粥供佛,称为腊八粥。中台禅寺为感念佛恩,每年举行腊八围炉法会,今年时值元旦亦是八关斋戒法会圆满日,海内外四众弟子一万三千多人欢喜围炉庆赞。

腊八盛会功德聚

  十二时三十分,热烈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揭开盛会序幕。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及前县长林源朗先生亦莅临盛会。林明溱县长致词表示,非常荣幸与大众共同围炉,也祝福大众家庭幸福、事业成功、身体健康。前任县长林源朗先生除表达对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感恩,赞叹老和尚不只留下有形的中台禅寺,更栽培无数的国家人才、佛教界的人才。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致词时表示,期愿大众在住持和尚的带领下,继续护法护教,带动中台世界弘法愿景。

  住持和尚开示腊八的意义:今年纪念佛陀成道的腊八围炉法会,结合了八关斋戒。新年度的开始,大众秉持着精进心、欢喜心、清净心来参与法会,每一位都有最大的功德福报。

  腊八,由事显理,藉相表法,是僧团中重要的庆典。透过庆祝佛陀成道,提醒自己在本心本性上,来净化、提升、契悟,最终达到随心满愿,圆满如意。

  围炉也有和合的意义。平常在家庭、事业、学业、道业精进用功,藉腊八因缘,随顺俗谛,和合围炉,化除人与人之间的疑虑、磨擦,这也是一种净化。另一方面,提醒自己效法世尊,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契悟本心本性,最终成就佛道。此外,在新年度的开始,检讨过去,策励未来。过去好的,继续把握,乃至于扩大;不圆满之处,透过反省检讨改正,立下新的目标及正确作法,未来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1.住持见灯大和尚开示腊八围炉之意义。

 2-4.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前南投县县长
  林源朗先生、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
  长于大会致词。

 5.大众齐聚围炉会场,专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
   





知恩报恩菩萨行

  我们要知恩、感恩、报恩,能够听闻佛法,获得佛法利益,要感恩世尊弘扬佛法,感恩过去大善知识,秉持悲心愿行让佛法代代相传,流布四方。更要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创建中台禅寺、全世界一百零八家精舍,小学、中学、高中及中台世界博物馆,透过佛法五化弘法,从不同的面向,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来听闻佛法,获得佛法利益。

  同时感谢诸位护法居士,从过去到现在,护法护教,出钱出力,精进用功,中台禅寺才有今天的规模与成就,这是大众的功德、大众的发心,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希望我们更上一层楼,要秉持着过去的发心,依循老和尚的教诲,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时时刻刻反省检讨,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来努力。一步一脚印,道业必然提升,道场可以成就,功德利益能与大众分享。这是腊八围炉法会带给我们的多重意义与启发。

  为筹备腊八围炉,千余名护法义工,在法师带领下,于不同单位发心出坡,四众弟子和合成就欢喜、殊胜的法筵。

  下午二时,法会功德圆满。新年新愿景,四众弟子凝聚菩萨愿行,谨遵开山祖师嘱咐,守护道场,行菩萨道,精进不退,以此上报佛恩、报师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