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增壹阿含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持八關齋離諸苦者,得善處者,欲得盡諸漏入涅槃城者,當求方便,成此八關齋法。」為弘揚世尊制戒度生之本願,本寺自九十四年以來,皆於跨年之際舉辦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今年亦如同以往,於一百零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六年元月一日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為得戒和尚,來自美國、日本、香港、泰國及台灣等海內外居士四千二百餘人求受淨戒,護戒居士亦達千餘人,大眾把握殊勝因緣精勤受戒、護戒,以清淨戒行,莊嚴福慧,開啟光明的新年。

八關齋戒 菩提正因

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
戒子於戒壇中,嚴淨身心,虔誠懺磨,滅罪消愆。
戒子至心聆聽得戒和尚圓滿開示,建立對持戒的正知見。

  八關齋戒是佛陀慈悲為在家弟子所制,於僧團中一日一夜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以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七支戒法,並「不非時食」齋法,以出世清淨戒,種下解脫、成佛之正因。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大眾雲集戒壇,恭請得戒和尚正授八關齋戒。得戒和尚開導戒子:「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道,所生常有福祐,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並進一步開示八關齋戒、懺悔及皈依三寶的意義,引領大眾至心禮懺、虔受三皈,更發上品心,誓願斷惡修善,廣度眾生。

  戒子諦聽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一一戒相中,眾人齊答:「能持!」表露堅守戒行的信願。得戒和尚殷切教囑戒子,當謹慎依戒而行,並祝願戒子:「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淨戒。」

  戒子於戒期中一律禁語,捨諸緣慮,嚴淨身心;並透過佛前大供、過堂、懺磨、聽戒、早晚課等佛事,迴互用功。副住持見穎法師於講戒中闡明持戒知見:受戒不是規範、限制,戒法有防非止惡的效果,不僅教導我們什麼不要做,還告訴我們為什麼不要做;進一步更應學習什麼是正確的,如何做正確的行為。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把心念、因緣了解清楚,讓覺性、作主的心現前,自然一切事情都能圓滿成就。

  元月一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得戒和尚見燈大和尚慈悲圓滿開示:大眾發心受持八關齋戒,依教奉行,一日一夜身口意三業清淨,功德圓滿。受持淨戒,藉由聽經聞法,知其所以然,具足正知正見,是修智慧;同時透過禮懺,修戒、修定、修慧,這是解脫之正因。有因必能感果,關鍵中的關鍵就是自己的起心動念和作為。佛法告訴我們,起心動念就是「因」,大眾努力、付出具體的行動就是「因」,再配合外在人事物種種的「緣」,並且發勇猛精進心堅持到底,才能成就這一日一夜受戒功德,這是不容易的。雖然一日一夜時間很短,但這就是成就佛道的正因,有正因才有正果。

  佛法告訴我們,人生種種不如意由「起惑、造業、受苦」而來;因此,不要受苦就不要造業,要清楚明白,不迷惑。正本清源就是要覺悟,具足正知正見及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才能離苦得樂、隨心滿願、解脫自在。

  八關齋戒是福慧雙修的方法,是止觀法門。世尊成道時說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眾生受苦是因為妄想執著,什麼是妄想執著?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妄想、昏沉、無聊、無記,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這些都是眾生受苦的根本原因。要對治妄想執著,就要用止觀法門。透過受持淨戒,將身口意三業違犯、錯誤的行為導正過來,這就是受持八關齋戒的目的,也是大眾受戒、持戒,進一步要學戒真正的意義。除了事相上持戒,還要知其所以然,這就是福慧雙修、覺悟事理的具體落實。出了戒場,將學到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靈活運用,讓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再延伸、擴大,所以稱之為無量無邊的功德。得戒和尚最後勉勵大眾進一步向上提升,才不會辜負此受戒因緣。

新年元旦,於普台國小體育館舉行「傳授三皈五戒法會」,三千餘位善信把握殊勝因緣,至心求受三皈五戒。
  





三皈五戒 福慧勝緣

  受持三皈,堪受三寶慈護,持守五戒,乃人身之根本。上午十一時十分,於普台小學體育館舉行「傳授三皈五戒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值此新年之際,海內外三千餘位善信至心求受三皈五戒。得戒和尚教囑大眾:「息滅貪瞋癡三毒,勤修戒定慧三學。」眾人以堅定願心齊答:「依教奉行。」並以此受戒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共成佛道。 

  秉承開山祖師弘法悲願,在住持和尚帶領下,年復一年演揚如來戒法,點亮無數人自性明燈。將持戒的正知見,落實於生活中,不僅使個人的煩惱解脫,更發揮淨化人心的良善力量。祈願波羅提木叉之殊勝功德,令佛法常興,正法久住,為家庭、社會及國家帶來和諧與安定。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