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增壹阿含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持八关斋离诸苦者,得善处者,欲得尽诸漏入涅槃城者,当求方便,成此八关斋法。”为弘扬世尊制戒度生之本愿,本寺自九十四年以来,皆于跨年之际举办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今年亦如同以往,于一百零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六年元月一日举行,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为得戒和尚,来自美国、日本、香港、泰国及台湾等海内外居士四千二百余人求受净戒,护戒居士亦达千余人,大众把握殊胜因缘精勤受戒、护戒,以清净戒行,庄严福慧,开启光明的新年。

八关斋戒 菩提正因

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
戒子于戒坛中,严净身心,虔诚忏磨,灭罪消愆。
戒子至心聆听得戒和尚圆满开示,建立对持戒的正知见。

  八关斋戒是佛陀慈悲为在家弟子所制,于僧团中一日一夜受持“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以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七支戒法,并“不非时食”斋法,以出世清净戒,种下解脱、成佛之正因。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大众云集戒坛,恭请得戒和尚正授八关斋戒。得戒和尚开导戒子:“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道,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并进一步开示八关斋戒、忏悔及皈依三宝的意义,引领大众至心礼忏、虔受三皈,更发上品心,誓愿断恶修善,广度众生。

  戒子谛听得戒和尚宣说八戒戒相,一一戒相中,众人齐答:“能持!”表露坚守戒行的信愿。得戒和尚殷切教嘱戒子,当谨慎依戒而行,并祝愿戒子:“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净戒。”

  戒子于戒期中一律禁语,舍诸缘虑,严净身心;并透过佛前大供、过堂、忏磨、听戒、早晚课等佛事,回互用功。副住持见颖法师于讲戒中阐明持戒知见:受戒不是规范、限制,戒法有防非止恶的效果,不仅教导我们什么不要做,还告诉我们为什么不要做;进一步更应学习什么是正确的,如何做正确的行为。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把心念、因缘了解清楚,让觉性、作主的心现前,自然一切事情都能圆满成就。

  元月一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得戒和尚见灯大和尚慈悲圆满开示:大众发心受持八关斋戒,依教奉行,一日一夜身口意三业清净,功德圆满。受持净戒,藉由听经闻法,知其所以然,具足正知正见,是修智慧;同时透过礼忏,修戒、修定、修慧,这是解脱之正因。有因必能感果,关键中的关键就是自己的起心动念和作为。佛法告诉我们,起心动念就是“因”,大众努力、付出具体的行动就是“因”,再配合外在人事物种种的“缘”,并且发勇猛精进心坚持到底,才能成就这一日一夜受戒功德,这是不容易的。虽然一日一夜时间很短,但这就是成就佛道的正因,有正因才有正果。

  佛法告诉我们,人生种种不如意由“起惑、造业、受苦”而来;因此,不要受苦就不要造业,要清楚明白,不迷惑。正本清源就是要觉悟,具足正知正见及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才能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解脱自在。

  八关斋戒是福慧双修的方法,是止观法门。世尊成道时说道:“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众生受苦是因为妄想执着,什么是妄想执着?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妄想、昏沉、无聊、无记,贪瞋痴慢疑邪见等烦恼,这些都是众生受苦的根本原因。要对治妄想执着,就要用止观法门。透过受持净戒,将身口意三业违犯、错误的行为导正过来,这就是受持八关斋戒的目的,也是大众受戒、持戒,进一步要学戒真正的意义。除了事相上持戒,还要知其所以然,这就是福慧双修、觉悟事理的具体落实。出了戒场,将学到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实践、灵活运用,让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再延伸、扩大,所以称之为无量无边的功德。得戒和尚最后勉励大众进一步向上提升,才不会辜负此受戒因缘。

新年元旦,于普台国小体育馆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三千余位善信把握殊胜因缘,至心求受三皈五戒。
  





三皈五戒 福慧胜缘

  受持三皈,堪受三宝慈护,持守五戒,乃人身之根本。上午十一时十分,于普台小学体育馆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值此新年之际,海内外三千余位善信至心求受三皈五戒。得戒和尚教嘱大众:“息灭贪瞋痴三毒,勤修戒定慧三学。”众人以坚定愿心齐答:“依教奉行。”并以此受戒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共成佛道。 

  秉承开山祖师弘法悲愿,在住持和尚带领下,年复一年演扬如来戒法,点亮无数人自性明灯。将持戒的正知见,落实于生活中,不仅使个人的烦恼解脱,更发挥净化人心的良善力量。祈愿波罗提木叉之殊胜功德,令佛法常兴,正法久住,为家庭、社会及国家带来和谐与安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