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各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本寺一百零五年度海内外精舍住持精进禅修,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举行。住持和尚于禅修期间慈悲开示法要,期勉学人珍惜专修因缘,一心精进,明悟本心。

就路归家自性现

  住持和尚开示,禅七的目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在禅堂中要把握时间,精进用功,克期取证,最少要能够契悟本心本性,悟到诸位现在能听的这一念,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清净心。那么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真生命,在这天地之间能够安身立命之处,就真正掌握住了。

  所谓“悟后起修,方是真修”,“修行千劫,但求一悟”,这是登堂入奥的第一关,是基本的门槛。跨过这个门槛,才是菩提大道,才是真正在道业上用功精进,其他的都是方便。没有跨过这个门槛,也是善法、是精进、是用功,但还是方便。

  悟到这个心,是一个开始,悟到了以后,还要在这个心上面,以不生不灭的心为本修因,才有不生不灭的果报。什么是本修因?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上座老参,掌握到了,不用怀疑,一路到底,肯定能够有所成就,再来就是自己精进用功的程度。我们努力的强度,决定果报的深浅。没有悟到的,也不用气馁,心性本具,没有失去什么,悟到了,也没有另外增加什么。“在圣不增,在凡不减”,不迷就是悟,悟无所得。所以是知见的问题,也是信心的问题,信心不够、信心不足,才会有所迷惑。

1.住持和尚于禅修期间为大众开示法要,
 期勉学人一心精进,明悟本心。
2.3.住持法师们把握一年一度难得的专修因缘,
 于禅修中精进用功。
  
  





坚住正念狂心歇

  信什么?信“心性本具”,这个就是,没有别的,只因为自己不敢肯定,自己不肯点头。古德讲:“悟到这个心,脚跟点地。”以前执着善法,认为有道可求,这些都是头上安头,虚妄不实的。悟到这个心,动也好、静也好,始终保持觉性存在,就是脚跟点地,实实在在,这个就很踏实。

  世尊讲得很明白:“一切众生皆有本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所以,心地法门最重要的就是信心,要相信这个道理。信心是根本,道理要明白,再来就是“歇”。不打妄想就是歇,不理妄想就是歇,始终坚住正念,随顺觉性。现在万缘放下,一念不生,就是保任的功夫,保任就是保持,保持觉性始终存在,就是如此,一路到底,就能成就佛道。

  住持和尚勉励学人“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是我们修行要成就唯一的道路,只有自己努力才有办法,所以称为本分事。要直下承担,这是真真实实的。世尊如是开示,老和尚、所有成道证果的大善知识,都是如是开示,这个道理所言真实不虚,我们能够听闻是最大的福报,要信受奉行。做得到,才能不辜负如来出世、不辜负师长的教导、不辜负信施的护持,不辜负出家的本怀。

  八日的精进专修,住持法师们于禅修中澄净身心,保任清净觉性。禅修功圆,回到精舍中,秉持开山祖师弘宗演教,传佛心灯的慈心付嘱,如实荷担如来家业,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广度有情,以师志为己志,积极推动禅修教育,引领学员勤修福慧,净化自心,同入佛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