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零四學年度聯合結業暨
一百零五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道不自弘,弘必由人」為使正法廣傳,佛種不斷,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於民國七十八年在靈泉寺即草創佛教學院,並於八十二年正式成立中台佛教學院,培育僧才,成就法門龍象。佛教學院秉持老和尚所指導「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培育學僧深入佛法堂奧,並於日用中落實教理、解行並重,成為弘宗演教,荷擔如來家業的菩薩行者。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百零四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五學年度開學典禮,八月三十日下午三時於中台禪寺三德堂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典禮。

典禮中,恭請住持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學僧,住持和尚並慈悲與結業學僧合影。

  典禮中,首先恭請住持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學僧,住持和尚並慈悲與結業學僧合影。全體結業學僧於受證後頂禮住持和尚,表達對常住慈悲護念、師長盡心栽培的感恩之心。典禮中,除頒授結業證書,住持和尚亦為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獎,受獎學僧們精進學習的努力受到大眾的肯定。

  頒獎結束,結業學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詞,至誠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佛教學院,讓學僧們依著三環一體的修行方針,為長遠的修行道路奠定穩固的基礎。

  住持和尚於典禮中開示大眾:開學典禮,標誌著過去的學習告一段落,同時也是新的學習的開始。這是殊勝難得的因緣,也是善因緣開始,從這裡精進、堅持、正確地努力,必能有所成就。

  中台佛教學院,最早的緣起,從靈泉寺時即已開始,當時規模雖很簡單,但老和尚親自指導、授課、開示,同時遴聘優秀的法師來做不同面向的指導,無論是佛法,乃至世學,讓每一位想要修行、想要成就的人都有機會。隨著時間的演變,各項條件愈來愈充分、具足,所以有今日中台禪寺的成就,也有佛學院如此的規模,這是長久以來老和尚的帶領指導,還有中台四眾弟子共同發心,護持成就。

  所以,新的開始,要溫故知新,鑑往知來。知道這個根本,就知道現在這些機會、因緣,乃至資源,是很珍貴的,是過去很多人努力付出成就的。今日,自己在學院學習、精進,得之不易,來之不易。所以,要生起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要善自珍惜、善自護念。

  佛法沒有別的,就是要具足正知正見。《六祖壇經》講得清楚明白、直截了當:「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大眾出家修行,想要成就佛道,得到出世解脫的功德,就要按照出世解脫的方法、道理來努力。沒有具足正知正見,那就是眾生、凡夫,就是生死流轉,始終在煩惱、妄想執著、生滅當中,就沒有辦法解脫。所以,知見就是我們安身立命之處。

  世尊開示我們「信解行證」,如同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過程。大眾在佛學院薰修學習,除了深入經藏以外,還有參與法會運作,當中有動有靜,有事有理,這就是一個實習驗證、辨證的過程。

  老和尚殷勤地囑咐我們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弘法就是佛法的分享,是啟發大眾的自覺。所以,除了自己要努力,同時,也應本著大慈悲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與所有眾生分享佛法。在修行弘法當中,自覺覺他,經過不斷地努力,覺行圓滿,最終,成就佛道。

  結業,是另一階段的起步。學僧們在常住慈悲護持、師長悉心教導下成長茁壯,於修習所學的穩固基礎上,以上求下化之願心,精勤行道,廣積資糧,貢獻所學,肩負起弘揚佛法、續佛慧命之重任,於修行的菩提大道上,饒益眾生,廣度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