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題:感同身受的慈悲







「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處,減三分讓人嚐。」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自能消融人我間的分歧與衝突,
以慈愍心視一切眾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無緣大慈攝眾生,猶如一子皆平等」的具體實踐。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文/普門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慈


  過去十幾年,在接觸各種宗教中,一直在尋找能幫眾生離苦的真理,始終沒找到,於是心中對宗教產生了疑問,為什麼眾生的煩惱一直存在、一直重複發生?真正能幫眾生離苦得樂的真理到底在哪裡?

三界火宅 唯慈能救

  在精舍禪修班招生說明會中,讓弟子第一次接觸即決定要上禪修班。課程中,師父常多次提起,要有正知正見、提起覺性、反省檢討,要改正。了解佛法愈多,愈了解修行是要往內心覺察、覺照,於是在生活中實踐時,便發現原來自己習氣很重,一直在抱怨別人不好。在上課、禪修的學習過程中,也發現自己慢心很重,原來是慢心和瞋心障蔽了自己的慈悲心。教授法師在禪修班教大家修慈悲觀──「七周緣慈」,用來對治瞋心,短短七天,竟奇妙地轉化一件惡緣成善緣的美事。之後,又學習「四無量心」增長自己的慈悲心,更能了解佛菩薩救度眾生的大悲願力,無形中把自己不好的習氣,慢慢改變了。學著用慈悲的心去看待人事物,內心更柔軟,在對待家人、朋友上,也發現用慈悲心看事情,因心念不同,結果也不同,少了爭吵,雙方更開心,心更能靜得下來,因此結了許多善緣。慈悲的力量靜靜影響著每一個人的心,只要我們願意停下繁忙的腳步,靜下來感受心的力量,會發現世間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比慈悲更美好。

  在偶然的因緣下,誦了一部《妙法蓮華經》,其中譬喻品第三,描述眾生於三界火宅內「樂著嬉戲,不覺不知、不驚不怖,火來逼身,苦痛切己,心不厭患,無求出意。」看到此段經文,不由自主痛哭流涕,非常感動,深深感受到三界導師釋迦牟尼佛的慈心悲願。佛陀出家成道,目的是為了幫助眾生脫離六道輪迴,運用種種善巧方便,引導眾生修習出世間解脫之法,超越生、老、病、死苦,希望眾生能明白唯有佛法才能停止生死流轉,出離三界火宅。

悲智雙運 落實禪修

  進入中台禪寺一年多,也接引有緣的朋友一起學佛,很多人因為佛法而改變了,進而歡喜發心,愈發心愈開心。其中,也有全家一起參與禪修班,聽了正確的知見觀念後,改變了自己,也將佛法活用在生活中,讓整個家庭更融洽,在生活中實踐佛法,不斷累積福德資糧,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以慈悲智慧,把生活中的境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很慶幸,自己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道場;不僅心安定了,同時也變得愈來愈柔軟,印證了師父常講的佛法可以救人的心,更可以改變眾生的命運。每次回中台山參加法會、出坡等活動,在法師的慈悲教導中,更能體會到開山方丈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禪修班真的很重要,可以更了解、認識自己,用正確的方法改變自己的命運。在這紛亂的社會,人心不安定,願更多人來上禪修班、聽經聞法,藉由佛法啟發、長養慈悲心,改變自己的人生,進而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自利利他,讓人心安定、家庭圓滿,社會更為詳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