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題:感同身受的慈悲







「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處,減三分讓人嚐。」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自能消融人我間的分歧與衝突,
以慈愍心視一切眾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無緣大慈攝眾生,猶如一子皆平等」的具體實踐。


慈悲的力量

文/見鑑法師


  每天晚上聆聽叩鐘的發願文「干戈永息,甲馬休征……」心中也默默祝願,希望一切眾生能夠早日脫離苦難。為什麼這世上會有這麼多的天災人禍?這麼多人顛沛流離?為什麼世上有這麼多的災難?起因只是眾生為了保護自己,任由心中的貪欲、瞋恨、驕慢、怖畏等煩惱,擾亂著我們的心,忘記了慈悲,也輕忽傷害別人必須付出更可怕的代價,選擇用對立與衝突的方式,解決彼此不同的立場,這就是造成災難的根源。

  每個人都希望獲得幸福快樂的人生,而想要快樂,就要先擁有善良、慈悲與利他的心。如果我們缺少慈悲心,心念當中都是忿怒與仇恨種子,內心只會感到恐懼,就無法獲得平靜,於是,生命便因為這些自我防衛的想法,變得很沉重。反之,如果願意卸下心靈盔甲,以慈悲、寬容,感受心中的喜悅,便能成就快樂的人生。

  《賢愚經》的「佛始起慈心緣品」中,記載佛陀開示,過去久遠劫前有兩個罪人在地獄之中受苦,獄卒驅打兩人挽拉鐵車,並以鐵棒打令奔走,東西馳騁。其中一人,身體氣力薄少,獄卒強硬逼迫,此人跌倒在地,疲極困乏,昏死又醒,此時,另一人憐憫此人,興發慈心,向獄卒言:「我願親自代替此人,獨挽此車」,獄卒聽後大起瞋恚心,以棒打之,起慈心之人逃脫不及應時即死,但因一念慈心脫離地獄罪報,轉生忉利天。釋迦牟尼佛告訴大眾,此人是我的前生,因為在地獄受罪之時,初發如是慈心而脫地獄罪報,從那時起體會到慈悲的力量,所以發願救濟一切眾生令其離苦得樂,直至無量劫後的今日,未曾退捨。

  慈悲究竟有多大的力量?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放棄了世間的榮華富貴,沒有武器、沒有權力,憑著一顆慈悲的心,降伏凶惡殘暴的狂象;而殺人狂鴦掘魔羅受到佛陀的慈悲感化,願意放下屠刀,皈順在佛陀座下,因此,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不是武器權力,而是慈悲的力量。唯有慈悲,才能引導著全世界的人類,邁向光明幸福的康莊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