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題: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寬容善解,能和合眾緣,
如同大海懷眾珍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


心轉,路更寬

文╱普上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盈


  接觸精舍學習禪修課程的因緣,是因為同修的心得分享,讓我產生興趣。例如靜坐調息,有助於放鬆一整天的緊繃、塵勞。就心靈來說,有助於靜下來反省檢討,思惟的角度更開闊,多了些利益他人的慈悲,少了些自我的貪瞋癡。由於待人處事多了慈悲心,自然就能減少衝突發生,讓事情得以順利進行,也更有人緣……這樣的修行體驗深深地吸引著我,因此既好奇又興奮地請同修幫我報名了初級禪修班,期待自己也能有所成長。

循序入堂奧

  學佛之前,我不知道佛教到底是什麼樣的宗教,直到進入精舍,在法師與師兄們的慈悲帶領、細心教導下,終於對這個宗教有所了解。從剛開始的迷迷糊糊、不清不楚,到學習佛門行儀、學佛的意義,隨著課程循序漸進、由淺至深,知見愈來愈清楚,也開始像個真正的佛弟子。經過三個月的初級禪修課程後,確實可以察覺到心念有所改變,比如在事情決策前懂得多加思考,運用佛法的智慧和慈悲,處理得更圓融周密。

  例如,當時醫院院長要我接任一個門診護理長的職務,雖然我已在此服務多年,對各個門診工作也算是清楚,但是擔任管理職務,是我最陌生又是最害怕的,因為管理人力資源難度最高。起初心裡真的很難調適,常常為了要達成醫院的政策指令,得罪平日的好夥伴,還得陪著笑臉聽取患者的投訴,並且想盡辦法安撫、解釋,取得對方的諒解。那時心裡常想:「怎麼這麼多客訴啊!有些根本是無理取鬧。」滿肚子怨氣的我,又該找誰客訴?最無辜的當然是家人,往往回家後,仍無法擺脫職場上的情緒,而遷怒到孩子身上。雖然我並不想這樣,但是也找不到一個解決問題的出口,只好任由這樣的壓力惡性循環,始終縈繞心頭。

傾聽世間音

  直到接觸佛法後,我發現精舍的環境及法師們的開示,無形中為我開啟了心靈的出口,讓我對工作更有信心,而且喜歡面對人群去廣結善緣。我發現用心傾聽是一種美德,解決病患的需求,看他們露出滿意的笑容也是一種福報。至於同事之間的關係,我覺得心念轉變,因緣自然也隨之轉變;在工作崗位上,有這群好夥伴的協助真是如虎添翼,輕鬆多了。回到家裡,也不再時時動怒發脾氣罵人,孩子也更喜歡黏著我。平日謹記著教授法師的教導:話說出口前會慢一點,警惕自己要廣結善緣。因為發現因果真實不虛:心念一旦轉變,所產生的結果亦會改變。生活中,少一點兒抱怨,多一點兒正念,整個人似乎也輕鬆了起來,不但善緣增長,遇到的貴人也變多了。

  古德云:「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自有一雙無事手,為作世間慈悲人。」這是自己在這短暫的學佛時光中,所體會到的些許感受,真的很不錯。希望更多人能來學習禪修,讓我們一起做個快樂的學佛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