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題: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寬容善解,能和合眾緣,
如同大海懷眾珍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文╱普上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憓


  一個人心量有多大,法界就有多大;發心有多大,未來的果報就有多大。古德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海能納百川匯流,心量也要像大海一樣寬廣,如果能打開寬廣心量包容別人,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相信在為人處事上會更圓融、更完美。

理上轉法輪

  記得還沒到精舍上禪修課前,雖然自己不是斤斤計較的個性,但在工作上處處要求完美,若同事在業務上稍微有一些過失,自己就直接糾正,完全沒顧及對方的感受。但到精舍共修一段時間後,慢慢看到自己的個性太直了,不夠圓融,對新進同事的要求也很高,心想:自己的心量怎麼如此狹隘!如果自己有過錯時,是否也希望別人能夠原諒,給自己更多學習機會?

  修行學佛後,更知道要以同理心、慈悲心對待他人,進而讓同事們在學習及工作上更得心應手,發揮各自的才能,而不是每天在職場上戰戰兢兢的工作。這是自己聽經聞法後的改變,遇到境界時會自己轉念,用佛法的道理來思惟,返照自心,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利,常常告訴自己要以廣大心量對待一切人、事、物,人生自然更光明、順遂。

  以前回山常聽聞老和尚開示,有捨才有得,隨喜布施錢財、體力、時間,與三寶、大眾結緣,都有無量的功德。記得未學佛之前,每天腦袋裡打轉的多半是財、色、名、食、睡,但修行後才知道這是地獄五條根。透過禪修淨化身心,知道要捨的是自己的貪念、瞋念、癡念,要修的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以廣大心量成就大眾修行,讓人人本具的清淨心現前,能夠圓成佛智,修一切善之後不執著,銷歸自性。

行證得開解

  但真正說到、做到談何容易,須憑藉生活中的如實觀照,才能由粗至細捨除自己的執著,打開心量去成就大眾!記得剛到精舍上課約一年左右,有機會擔任共修及法會執事。剛開始學習時,以一顆歡喜學習之心承擔;經過一段時間後,有一次精舍啟建《梁皇寶懺》法會,執事排定後,我又很想去拜懺,就去請示法師:「此次法會,我可以不要領執事而去拜懺嗎?」記得法師慈悲笑著說:「你知道承擔執事,就是成就大眾來安心拜懺。但如果你真的很想拜懺,師父也可以成就你,讓你拜懺。」當下覺察到自己的心量如此狹隘,馬上起了慚愧懺悔之心,非常感恩法師的慈悲教導,讓自己知道:修行不只是在事相上拜佛,而是要在理上啟發大眾本具的自性清淨功德,這才是最殊勝的。如《六祖壇經》云:「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經過這一番啟發,了解修行就是要直下承擔、依教奉行,跟著大善知識的腳步,老實地在心上用功。

  感恩老和尚以廣大心量建設中台道場,設立海內外一○八家精舍以淨化人心。中台道場就像大海,各精舍就像百川匯流,廣度各階層的眾生。如俗諺所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海有量能納百川匯流,讓每個人都有因緣常隨佛學,接觸正法道場,得正知見,心胸如同大海一樣寬廣無量,廣度無量無邊的眾生聽聞佛法,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