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題: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寬容善解,能和合眾緣,
如同大海懷眾珍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


心寬天地寬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材法師


  佛經云:「諸法所生,唯心所現。」同樣一個世界,不同的心境,所見到的相貌就會截然不同。分別計較之心,所見的世界是狹隘且昏暗的;平等包容之心,所見的世界則是寬闊且明亮的。

  猶記得國中時,爭強好勝的我,為了獲得師長的肯定,不管是課業或是勞務,總是依教奉行,盡力完成。在師長的眼中,儼然是一個所謂的「好」學生。然而,對於那些不守規矩、調皮搗蛋、功課不好的所謂「壞」同學,自己則是嗤之以鼻,不屑與之為伍。長期下來,在這種自以為是的價值觀障蔽下,看到的總是別人的缺點與過錯,而自己的盲點和缺失卻始終無法察覺。久而久之,看不順眼的同學就愈來愈多,自己與同儕也漸漸地疏離。直到高中聯考考完,同學們都相邀出遊,而自己卻被排除在外時,當下才驚覺,自己的世界變得孤單又黯淡,心中茫然又無助,真是苦不堪言。

  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反省檢討自己之所以沒有朋友,根本原因就是過度以自我為中心,目中無人,總以為別人不如自己。因為不懂得接納包容他人,他人自然也就敬而遠之。然而想要改變此困境,避免痛苦的輪迴,唯有從改變自己對人的觀念、態度下手。於是,開始練習多關注他人的感受,將自我看淡一點兒;拋除固有的成見,多站在他人的立場看世界;學習看人之所長,多一些讚歎,少一些批評。當自己的心胸逐漸打開,學習接納包容他人的同時,昏暗的世界也隨之明亮了。

  回首來時路,因自己的懵懂無知,走了許多的冤枉路。所幸今生能聽聞佛法,端正知見,依循真理而行,可避免重蹈覆轍。從佛法的觀點來看,世間的一切人事物只是因緣和合的假相,並非恆常不變,亦非絕對。所謂的「人我」、「好壞」、「毀譽」等都只是暫時的、相對的。若在這些虛妄不實的假相中,心生執著、分別、愛憎,只會徒生煩惱痛苦。懂得善觀因緣,心不著相,離諸分別,以平等之心包容一切,人生的道路自然無限的寬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