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本期主題:為有源頭活水來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妄想心、執著心歇下來了,這念心自然靈明寂照,
本具智慧現前,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絕。


穿衣吃茶 悟當前這念心

文╱普宜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住


  學生時代,初次到精舍,聽聞住持法師說到:「皈依三寶,得三十六位護法善神,隨身常佑。」當下即刻歡喜求受皈依,學佛、修福、修慧,護持正法,迄今超過十六載。

  原本心思雜亂、容易緊張的個性,也學著慢慢歇止妄想。記得有一次上禪修班,聽聞住持法師開示的當下,突然念頭一起:已經靜坐了一支香,怎麼腳都不覺得痠麻?此時住持法師正好說到:專注的當下,時間剎那過去,腳不痠、腿不麻,心地清楚分明,即是坐到好香!雖然,還不是很懂這番話,卻讓我第一次體悟,有一個能知的覺性。

  依循「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教導,在禪修班聽經聞法,體解正知正見;日常出坡作務中,修善積福;自己也養成平日的誦經定課,靜坐定心。記得某次的禪七,慢慢止歇妄念,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縱使妄想來,也不再刻意起一個要停止妄想的念頭,身口意逐漸澄淨。就在第三天打板聲響起,起身穿衣,在扣上鈕釦的當下,體悟到當前這念心,這人人本具的佛性、清淨心,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動靜一如、不打妄想的這一念,如古德云:「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從寮房步行到五樓禪堂,從敲三聲木魚到引磬響起,一支香的時間,剎那就過去了,心當中沒有昏沉、無聊、無記,無所攀緣,心地如如、清楚明白。就保持著當前這一念心,從早課的梵唄唱誦、用齋、喝茶到晚課的靜坐,體悟到主七和尚所說「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要站得住、站得長。

  然而,「悟後起修,才是真修」,面對日常中的人、事、物、境界,生活裡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難免遇到挫敗與懊惱,但學習不起貪、瞋、癡、慢、疑、邪見,視每個人都是菩薩,眾生皆有佛性,而不輕蔑別人;更發起善念,每日的定課誦經等諸功德,普皆回向,再將所發起的善念,也要放下,回歸無念,了了分明的清淨心,時時刻刻保持當下這念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善用智慧,常自省察,不令有失,自然澄明福至,命運即能操之在我,做自己的主人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