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解七茶會


臺灣大學中智佛學社╱傳衍

  第一支香時腳很痛,可是我覺得既然來了,不要腳一痛就懈怠放腿,所以拚命修數息。因此,雖然覺得腳痛,但發現自己還是能數息。當聽到畢陵伽婆磋尊者踩到毒刺而反觀覺照的公案,心想:這不正是自己所體會到的嗎?今早聽到起板聲,一時雜念叢生,覺察到這就是「狂心」,剛要起念「歇」,瞬間整個人就清醒了,就像一杯渾濁的水突然清澈的感覺。雖然僅維持0.1秒,但就有0.1秒的一念不生。

普雲精舍護法會會長╱傳造

  前年上山打七,妄想煩惱鋪天蓋地而來,還好主七和尚非常慈悲,一再開示怎麼樣可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回家後從漸修著手,首先誦經、禮佛、拜懺,以恭敬心去除我慢,清淨三業;認真上禪修課,聽經聞法;出坡作務,增加福德資糧;盡心盡力發心,要有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精神。就在做中學,學中做,發現煩惱、不如意都減少了。所以我相信很多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自己的功課要自己做,依照主七和尚的教導,一步一腳印,一定可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中興大學禪悅社顧問╱傳承

過堂也是一門功課,訓練學員隨眾用功,食存五觀,正念受食。

  有一天午齋時,吃到一道味道是苦的菜,突然想到畢陵伽婆磋尊者的公案,同理可證:吃的時候是舌頭在苦,而知道苦的那個不會苦,而有所領悟。如主七和尚所說,修中道實相觀圓頓法門,加上大家一起精進用功,實在是殊勝的行門。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傳心

  這次打七體會到「靜中養成,動中磨鍊」。靜中養成方面,聆聽大和尚開示周金剛的公案後,當下專心數息,突然了悟:能數的這念心始終存在,不生不滅,超越過去、未來,這念清淨心維持了一支香的時間。動中磨鍊,則是在行住坐臥中,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保持覺察、覺照。例如行香、等待盥洗時,關照到他人,不要讓別人起心動念;回寮的路上,注意每個腳步,避免踩傷眾生,正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三千多年前「世尊拈花,迦葉微笑」,三千多年後,透過大和尚的開示,我們也能體會和世尊一樣的這念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美國Wesleyan University╱傳尉

  一開始修數息觀時,我想,數得清楚明白,這就是成佛的關鍵。後來大和尚開示心地法門,覺性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手執捉……我想,那不就像是讀書時專注的感覺,但後來發現,這還是一種執著。雖然每天都有不同的看法,最終覺性就是「這個」,沒辦法把它說明白,不可思不可議。就像齋飯的味道肯定是不同的,但這個心不會受這些味道而變異。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傳性

  這次打七體會到,學佛就好像騎腳踏車,要前進就必須保持平衡,不能落入二邊。在日常中,我們常常往外看,分別是非好醜,很少往內看,觀「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如同禪堂楹聯「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禪」就在每個當下,時時刻刻提起覺性,不起妄念,清淨心便始終存在。每次離開禪凳,把蓮花布抹平,蓋腿布摺整齊,彷彿也抹平了這念心,始終保持平靜。發現自己做好之後,也會影響左右鄰單,就像漣漪的擴散效應。感謝諸位法師、護七菩薩,因為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們;解七不是結束,而是之後每一天的開始。

普台高中音樂中心組長╱傳覺

  「佛法這條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定要有信心地走下去!」非常感謝見燈大和尚正向積極的鼓勵,讓傳覺在心法上受用良多。一直以為,禪宗是上根利智的人學的,這次聽到大和尚開示周金剛的公案,對漸修也可以成就佛道更有信心。監香法師的關照,也讓我體會到,說每句話的時候,都要抱持利益他人的心;而走路、用齋間的細行,其實是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如結齋時所回向:「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為別人付出、善待他人,也是自利利他的善行。

團參中,見燈大和尚詳盡解答學員在禪修時的疑惑,令大眾確立正知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