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洒净及起七仪式

  经云:“欲修无漏智,出离欲淤泥,灭除诸业障,禅定最第一。”开山方丈惟觉安公老和尚于海内外广设精舍,接引有情禅修闻法,端正知见。故本寺于每年春、夏二季举办精进禅七,期以七日精进禅修,令学员落实所学,长养定慧。一百零五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于七月二日至九日举行,计有一千一百多位来自美国、泰国、日本、菲律宾、澳洲、香港和台湾等海内外各地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青年学子及社会各界人士,把握殊胜因缘于禅堂共修,明悟自性。

勤修三学 止观双运

  七月二日下午,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洒净及起七仪式,法会庄严静肃;起七茶会时,大和尚提醒学员万缘放下,提起正念,遵守规矩。禅七期间依开示法门用功,若契悟“能吃茶的这个”,便能获得最大的功德与利益。晚间八时正式起香,主七和尚教导静坐要领及止观法门“数息观”,藉由调身、调息、调心,降伏妄想、昏沉、无聊、无记四种心病。行香时,谨记“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在动静中收摄六根,处处作主。大众依循所学,于禅堂静中养成,参究本心;禅七每日十支香,随众早晚课诵、静坐、行香、过堂,时时觉照、处处作主,体会寂照一如的这念心。

正授八关斋戒
主七和尚为一千一百多位学员正授八关斋戒,为七日禅修增益功德。
主七和尚的开示1
禅七期间,学人依循主七和尚的开示,精进参究本心。
不论静坐或行香,于动静中收摄身心,随顺觉性,坚住正念。

  翌日上午,正授八关斋戒。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学员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为七日禅修增益功德。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悟法师于讲戒时开示大众:八关斋戒是出家之戒法,为令大众发菩提心,培养出离烦恼的能力,做自己念头的主人;藉由戒法,让大众有提升、依循之标准,屏除杀、盗、淫、妄等种种过患,使身心不再因为造业而受苦。大众一日一夜虔心受持,忏罪除恼,为将来种下成就道果的殊胜正因。

  见灯大和尚于禅七期间,开示大众:禅七的目的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透过禅修、止观法门,令学人契悟本心本性。止观法门是一种方便,帮助我们达到究竟。一切众生皆有本具如来智慧德相,之所以无法像佛一样具足福德、智慧、禅定、神通、随心满愿,乃至于一切善法具足,根本原因就在于有妄想执着,这是众生受苦的关键。所以修习止观去除妄想执着,让本具的清净心现前,如是安住,就能离苦得乐,解脱自在。

  我们心当中有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有贪、瞋、痴、慢、疑、邪见,就要用不同的止观法门来对症下药,治疗心病。散乱心比较重,就修数息观来对治;行为有偏差,就要持戒来导正;心中悭贪的就修布施法门;贪图欲爱、色爱,就要修不净观;瞋恨心重,就要修慈悲观……对治烦恼之后,这些方便法门就要放下。所谓应病与药,药本身不是究竟,目的是要恢复健康、回复清净,没有烦恼的这个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

悟明心地 不假外求

  禅七当中,我们学习佛法的核心,在“心地法门”上用功,这与现代“预防医学”的原理相同。心保持清净,就不容易打妄想;能够作主,就不会迷惑、造恶业;不容易造恶业,就不会受苦。止观法门是一种方便,属渐修法门。直截了当在清净心上来契悟、来随顺,就称为“顿悟法门”。修习顿悟法门的关键,先要知道什么是清净心;如同预防医学,要知道什么是健康,再来要努力保持健康。同理,对于本具的清净心有正知正见,保持清净心时时存在,最终便能成就如来的功德。

  所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不只是个道理或口号,这是顿悟法门、心地法门,能帮助大众认识本具的清净心。因为过去不知道,所以现实当中有种种的不如意。“人人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就是道、就是真理。道,有正道、有外道,“外道”就是心外求道,离开了本具的清净心,向外追求,认为有另外的真理存在。佛法讲正道:有人天善道、声闻道、缘觉道、菩萨道与无上道。无上道,即是真理,就是人人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本具的清净心。要在这里来努力,因为这是所有万事、万物、万法存在、发生的根源;这也是世尊所探寻而契悟的真理。唯有按照真理来进退应对,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才能真正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自在作主。

  大众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导,七日的精进禅修,对于心法有了更深的体悟。解七在即,主七和尚殷切嘱咐: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就是心的本然真实相貌。相信心性本具,要在这里来安住、契悟;悟到本具的清净心,直下承担,保持当前的这念心。出了禅堂继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要站得住、站得长。

  解七茶会上,学员们满怀法喜分享心得,表达对三宝与护七菩萨的感恩。主七和尚勉励大众:佛经上说,娑婆世界一日一夜精进修善,胜过西方极乐世界为善百年。七日的禅修,功不唐捐。在禅堂,万缘放下;回到各自的岗位,就要提起。在因地上广修福慧,自利利他;修行找到了路头,就路归家,朝着契悟菩提涅槃精进不懈,直至成佛!

禅七期间,学人依循主七和尚的开示,精进参究本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