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舉辦台南附小真人蠟像故事館「孝德感天」活動報導

文╱普思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穎

       

  為慶祝母親節,中台禪寺台南分院普思精舍應國立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之邀請,於五月二十四日連續舉辦三十場「真人蠟像故事館──孝德感天」表演活動,前來聽故事的班級──小至幼兒園,大至高年級,全校千餘名師生深受感動且收穫良多。

普思精舍應台南附小之邀,舉辦三十場「真人蠟像故事館——孝德感天」表演活動。

  「真人蠟像故事館」由真人扮演蠟像,配合說故事人員的解說來演出。精舍住持法師擔任總指導,帶領精舍學員及孝諦佛學社大專生演出「孝感動天的睒子」。故事改編自《菩薩睒子經》,描述古印度一位孝子──睒,以孝行感動國王行仁道、奉行佛法,全劇由「睒孝父母,住好山林」、「國王出獵,誤射睒亡」、「國王悔責,詣睒父母」、「睒孝感天,命活如故」四幕貫穿,每一幕演出約五分鐘,藉由情境的設計、活潑講解,引導學生在愉悅的情境中,學習孝道與感恩。

  當天校長不僅親自到場關心,並觀賞首場演出。各班學生們觀賞後,在學習單上寫下滿滿的心得感想,善法的種子也在心田中播下,願將睒子孝順的精神落實於生活中!

活動心得

學務處╱葉主任 為了活化學習內涵,開啟學生們的精神視野,學校結合社區資源,齊心合力共同完成了此次母親節慶祝活動。「睒子為了完成父母的心願,而開啟了山林之行。即使在命危之際,仍擔心失明的父母是否有人照顧。睒子的孝行感動天地,孝的力量照天照地!」此次「真人蠟像故事館」透過藝術展演的形式,將品德教育、生命教育等議題融入活動中,感動了千餘名師生的心。精舍的用心規劃和團隊默契,讓參訪的教職員們極為讚賞,而學生們專注的眼神,閃爍著愛與感恩的光輝,換幕時快速地移動、亟欲往前坐,那樣積極主動、好奇、好學的心念,讓傳統的孝道精神再次甦醒,也感動每一位參與的義工和大學生。感謝普思精舍及台南市十二所大學孝諦佛學社同學的無私付出,附小學生真的很幸福,希望孝順的力量能無限蔓延,深植每一個人心田,發光發熱,照亮世界。

六年級╱柏邑 看完「孝感動天的睒子」後,我真的很驚訝「孝道」居然可以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看完這齣戲,不禁思考:我已多久沒有給爸媽一句溫暖的關懷了?我們可能都認為父母為子女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不懂得感激他們。因此奉勸大家都要好好孝順父母、恭敬師長,從今以後,我必定身體力行。

四年級╱宜臻 看完這齣令人感動的戲後,我突然覺得父母對我們無私的奉獻,自己很少用心去體會,應該多去體貼、關心他們。就像有一天,全家去爬山,到了下午突然開始颳風,只有爸媽穿著外套,他們好像不怕冷似的,馬上脫下來給我們穿,那一幕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其實不應該只有母親節或父親節時要感謝父母,要時時刻刻都抱著一顆感謝的心,跟睒一樣。另外,睒也很愛護小動物,為了不要驚嚇小動物,裝成一隻鹿。動物也有生命,我們應該要尊重牠們。真的很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還有熱心的志工們。

四年級╱智雅 我覺得睒子很值得我們學習。因為睒子即使性命遭受威脅,命在旦夕,還是先想到父母的心願,真是一個很孝順的人。老師說:「孝順是發自內心的服從,而不只是作表面工夫而已。」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的孝順父母,家庭中的每一分子彼此間也要互相體諒、扶持,一切以「愛」為出發,願意為彼此犧牲、奉獻,是一幅多麼美的畫面啊!

四年級╱昱岑 我看了演出後,更知道要孝順父母,爸媽辛苦地照顧我們,我們也要感恩圖報。從現在起,我每天都要認真讀書,而且要對長輩有禮貌,還要幫忙做家事,讓爸媽健康、快樂。此外,還要感謝為我努力付出的師長,他們總是一再包容我們,所以要聽師長的話,不要讓他們生氣,為我們擔心。從今以後,我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孩子,也要跟睒子一樣有感恩的心。

四年級╱俞綺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天底下這麼多的善事,「孝」要先行,人生無常,並不知道明天我們還有沒有機會行孝,否則一旦失去機會,這將會讓我們留下巨大的遺憾。天底下為人子女者都應該效法睒子的精神,讓孝道在天下流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