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紅塵清泉








菲律賓海天禪寺慶祝佛誕浴佛法會暨
報恩藥師法會、母親節感恩法會

文╱海天禪寺提供

  
 

  慶祝佛誕,為感念三寶啟續法身慧命之恩德,以及父母生育重恩,海天禪寺於五月二十二日舉辦佛誕浴佛法會、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暨母親節感恩法會,一百多位信眾共赴法筵,表達恭敬、感恩之意。

  法會第一支香,住持法師帶領大眾以明燈、香花獻供十方諸佛,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隨後舉行清淨莊嚴的浴佛大典,大眾以香湯盥沐如來,亦滌淨內心,以此嚴淨功德普皆回向,以報三寶、累劫父母之深恩。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浴佛,外離身垢、內離心染,莊嚴無上菩提。
與會大眾佛前獻供,並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第二支香,與會大眾一心虔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期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至誠回向家靖民祥、佛法常興、世界和平,遠離災障。

  中午,在品嘗大寮用心烹調的素齋時,學員們帶來「母親的手」手語歌表演,與會大眾更合唱「師父的手」。期許大眾透過事相上的浴佛,皆能對浴佛真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外離身垢、內離心染,莊嚴無上菩提!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行 這次浴佛法會,特別帶孩子及孫子們前來參與。雖然他們還不是佛教徒,但能藉此因緣與三寶結下清淨法緣,自己非常歡喜。在禪寺已經十幾年了,從只知道拿香拜佛,到漸漸學習到佛法的真理,甚至能將之運用到生活當中,不僅與家人的關係更和諧,自己也更能放下煩惱執著,因此希望能接引更多人進入佛法大門。法會中,住持法師也開示了感恩生身父母及法身父母的道理,讓與會學員及晚輩們也懂得知恩、感恩,進而落實在生活中。

執行祕書╱傳禮 感恩法師們引領大眾學習佛法,啟發人人本具的佛性,讓我們認識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所以應當護法護教,令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得到法益。浴佛是藉由外在的浴佛,進而洗滌內心的塵垢,淨化自心,寓意深重。也期許自己努力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時時沐浴自性佛。

香積組組長╱傳悅
 「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在面對緊迫的時間壓力、炎熱的大寮環境時,總會提醒自己要以歡喜心來烹調,與香積組的師兄們一起煮出美味可口的齋飯,供養大眾。欲轉食輪,先要轉自己的心,鼓勵自己甘願做、歡喜受,專注一心,不被境界所轉。因為法師們的教導,自己努力在境界中,慢慢地知道要放下執著,以歡喜心與大眾結善緣。

圖書館組組長╱傳言 很遺憾以前不了解母親十月懷胎的苦痛,沒有好好孝順媽媽。學佛後,才知道要感恩,祈願見到每個人都如同對母親般,以大悲心看待他們,想到他們都是未來佛,以恭敬心對待他們。

莊嚴組╱傳皈 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時,對經文中的一字一句都生起無限的感慨!感恩父母在往生的因緣中,把自己引進海天禪寺,有福報聽經聞法,誦經坐禪,了解只有朝著不生不滅的菩提大道,才能真正了脫生死輪迴,永離老病死苦,不負法身父母及生身父母之恩!

環保組組長╱Consuelo(傳微) Bathing the Buddha is a reminder for all of us that we can cleanse ourselves of the three poisons, namely ignorance, anger and greed, from which many of our impurities are deeply rooted. Moreover, there are other ways which we can practice to eradicate these poisons and to cleanse ourselves. The Six Paramitas and Eightfold Paths are helpful tools that enable us to regain our true nature: the inherent Buddha nature within all of us. As a student, volunteer and coordinator of the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nd Restoration Committee at Ocean Sky Chan Monastery since 2007, I come to the monastery twice a week to clean. Cleaning has become a practice for me. When cleaning, I do not just sweep and dust the areas around the monastery; in my mind, I cleanse not only my physical body, but also deep within me: my true nature of peace.(浴佛提醒我們,人人皆可淨化自己,遠離三毒:貪、瞋、癡;這是我們眾多染污的根源。六波羅蜜及八正道則是讓我們回歸自性佛性的利器。從二○○七年起,我來海天上課,並擔任義工及環保組組長。每週我到禪寺清潔打掃兩次,清掃對我來說也是修行。當我在打掃時,不只是將外在的禪寺環境掃乾淨,同時也在清掃自己──不只是身體上,而是內在的真實平靜自性。)

心燈組副組長╱Jen(傳臻) I was able to partici-pate as a volunteer in this Ceremony. I believe that as long as I always keep a compassionate mind, there is no difficult person whom I could not help. I think it is easy to be kind; but sometimes, we forget to keep our awareness, so we forget to be kind.(此次法會中擔任義工,我相信只要保持慈悲心,就不會感覺他人難以親近而不願協助。我認為展現慈悲是容易的,只是有時我們會忘記保持覺性,所以也忘了要慈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