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紅塵清泉








美國普德精舍浴佛法會暨國際素食展

文╱普德精舍提供


  美國普德精舍浴佛法會暨國際素食展

  為慶祝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三年聖誕,中台禪寺美國德州分院普德精舍於五月十五日上午舉行浴佛法會,大眾和合、虔誠的信念,讓整個浴佛法會的氛圍格外詳和莊嚴。

  法會中住持法師開示提到,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斷地去清理我們的身體,卻很少花時間去清理我們的心靈。藉由事相上的浴佛,反躬自省,除去煩惱,落實心靈環保,終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近三百人虔誠參與浴佛法會。
香湯浴佛,多種族、多文化和合沐浴佛光之中。
午間舉辦國際素食展,以清淨的素食供佛,也藉此因緣推廣素食慈悲的觀念。

  午間舉辦國際素食展,除了以清淨的素食供佛外,學員們也藉此因緣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浴佛節法會,並體驗素食慈悲的觀念。當天將近三百人共襄盛舉,且打破了十多年來法會以華人居多的紀錄。

  位於美國南部的普德精舍,學員來自全世界各個角落,多種族、多文化齊聚一堂。此次參展作品,出自二十多個國家的學員之手,巧奪天工之處令人驚豔。有些學員甚至穿著民族服裝,配合文宣,現場解說該國文化及食物特色,無形中也促進了種族與文化交流,和諧歡樂的法會氣氛,成為慶祝佛誕的最佳獻禮。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上 今年來精舍浴佛的人很多,大眾和合的虔誠信念,讓整個浴佛法會的氛圍格外詳和莊嚴。於精舍大光明藏前,聆聽著浴佛偈的梵唱,輕輕一杓淨水灌沐佛身時,清涼歡喜之心生起,有如諸佛如來的慈悲撫慰一般。都說「眾生有感,菩薩有應」,望著身旁合十列隊等待浴佛的善信,其恭敬專注的神情實令人感動。我深信恆持的信願行,必如〈浴佛偈〉上所說,可離垢重返光明。佛陀教化的真實意義,在中台世界裡,點滴呈現在我們眼前,真是不可思議!感恩佛陀教化的恩德,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傳承、示現教化的恩德!

副會長╱傳黠 在兩個月難行能行的籌備期,在利他之中完成自利,把禪修課所學到的落實下來。經過這次的活動,更加體會到發心發願的重要性,以願導行,及結人緣、善緣及法緣的可貴,這是慈悲及心量的展現,也是菩薩行的立足點。所謂「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這次活動邀請更多不同國籍的學員加入發心行列,從美工、花藝、行堂、大寮、機動組的配合,把住持法師提了三年的想法呈現出來,也因為學員有著不同文化的背景,在籌備的過程更加了解彼此,也激發出不同的創意,無形中心量也打開了,促進文化及種族的交流。

行堂組組長╱傳穎 「多用心,多發心」這是法師常在耳邊叮嚀的話。但總覺得自己已經很用心、很發心了,怎麼法師老提?在這次發心準備浴佛吉祥水時,終於明白了!發心、用心不只心心念念在事情上,更在為大眾、為成就佛事上。心愈細,事情就愈圓滿,不是只為完成一件事而已。從計算浴佛水的容量開始,訂購適合的瓶子,買水儲存以備所需……每個步驟都要仔細考量。第一次煮好時,味道太濃,又再三嘗試。終於,在師兄們的幫忙下,完成滌塵除垢、清涼甘甜的吉祥水,供養大眾。

行堂組╱傳馨 精舍在這一年中不斷地成長,更多師兄們融入這個海外菩提之家,而自己由於學校課業不斷加重,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可是轉念想想,學校何嘗不是另一個修行的道場?看清楚學習的意義,認真完成每項功課,對老師、家長負責,學習與性格相異的同學合作互助,這些又何嘗不是「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實踐呢?那些困擾自己的煩惱妄想,本體既是空性,何來放下?儘管修行之路仍會面對重重考驗,但自性佛始終都在。希望不但只是一年一度藉由浴佛節提起正念,更能常常諦觀人人本具的佛性,以報師恩和累世的父母恩。

展場組╱傳翔 來自世界各地的菩薩們,皆因浴佛節暨國際素食展的因緣相聚在一起,同心協力將活動圓滿。緣聚就有緣散的一刻,當繁華褪去,一切回歸本來面目,終於意識到,道場的種種方便只為度眾,唯有那念能聽、能看的清淨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