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題:人生,因付出而成長







「施」其實是「捨」,捨去貪瞋癡三毒,捨而復「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過財施、法施、無畏施,學習成長、淨化自心。
付出,是每個人盡其一生值得實踐、圓滿生命的功課。


未成佛道 先結人緣

文╱普恩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筑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助人為快樂之本」,是中學時每次週會都會大聲背誦的青年守則,而事實也是如此,因為知足、感恩,所以可以付出;因為不求回報的付出,所以能生歡喜。

  進入職場多年,雖然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唯現實環境的磨難,不由自主地披起了自我防衛的盔甲,也使得人際關係日漸疏離。直至進了精舍大門,一切如夢初醒,是啊!所作所為皆如空谷回音般,終究回到自己身上。從此藉由精舍襌修教育的薰習,多年以來,在一次次出坡作務中學習直下承擔,更能體會法師所開示的「退步即向前」,收攝、收攝再收攝,將「我」收到最小,放大利他。

  某日上山參加中台世界博物館導覽義工研習課程,因為連日濕冷,早齋後難得陽光露臉,便踱出講堂,信步穿越林間小徑,庭園裡怡笑花盈盈綻放……驀然一念回光,心生慚愧,思忖自己何德何能,有這福分參與如此充實的研習課程,不需費心食宿,就算臨時下起雨,山上也貼心地在每個出入口備足雨具,方便大眾進出。隨處可見的貼心,更令自己慚愧不已,當下清楚明白法師常言:「沒有前前,哪來的後後?」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故古德云:「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回想自己以往擔任心燈時,由於執事在身,無法隨眾禮佛誦經,曾起無明煩惱;雖然如此,幸而從未中斷發心,如今方知沒有這點點滴滴的「利他」,何來今日現前的福報。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而結人緣首在「付出」,在付出當中也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道。感恩大善知識廣設精舍,接引眾生離苦得樂,也期許自己精進道業,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