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夏日草木茂盛,虫蚁滋繁,为慈悲护生,佛陀教诫僧众聚居一处,“三月结夏,九旬安居”,于法界内精进办道,致力修行。本寺恪遵佛制,每年依律结夏安居。论云:“于诸福田中,僧田最为胜,诸佛所称叹,施获最上福。”安居期间应各精舍护法居士祈请,本寺于六月十一至十二日、十八至十九日,分四梯次举办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一万四千多位护法善信共赴法筵,广修供养,共植福田。

供佛斋僧 菩萨行持

住持和尚及各精舍护法会代表至诚佛前献供。
护法善信以虔敬心恭诵《药师经》,以此共修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住持和尚开示供佛斋僧的意义与功德。

  法会于上午九时三十分正式开始,恭请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各坛主法法师带领各精舍护法会及功德主代表,以虔敬之心佛前献供,与会大众齐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祈请三宝慈光加被,以此共修功德,回向法界有情灾难消弭,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会中见灯大和尚慈悲开示大众:供佛斋僧是菩萨法门,也是一种布施法门,帮助我们去除妄想执着,建立清楚明白的知见;唯有清楚明白,才能真正离苦得乐。因为心性本具,不会变异、不假外求。众生因为不懂,所以,需要很多法门把不懂、错误的知见排除,建立起正确的知见。对于万法,过去误以为它是真实、是实有的,甚至认为这就是生命的全部,不明白一切皆众缘和合所生、是假有、是无常、是缘起性空。因认为是实有而想要长久拥有,这样的贪着就是烦恼,所以这些错误的认知要一一排除,才不会起惑、造业、受苦。

  要如何排除?就要修布施法门:一是舍,舍除妄想执着、错误的知见、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与心当中的烦恼。“舍”不是送给别人,而是不要再产生执着。再者,我们原本好的部分,如财富、智慧、善心、慈悲、恭敬心,遵守仁义礼智信,奉行伦理道德……除了继续保持以外,再进一步提升,就称为分享。所以布施法门中有财布施、无畏施、法布施;财布施是物质层面,无畏施属于精神层次,法布施属于心灵层面。

  今天大家来布施供养、供佛及僧,随喜功德,心中有种种的良善、恭敬、慈悲,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共襄盛举庄严道场,增加大众的信心,这就是无畏施。听闻道理,知道修这些善法是仗因托缘所生、是三轮体空,没有真正布施的人、布施的对象与财物,一切皆是四大假合、众缘和合,都是无常,用这些道理帮助我们去除心中的悭贪、妄想执着,最终回复清净,销归自性。大众在道场当中从不同的面向学习心性之理;学习了以后,在生活中来实践,如此供佛斋僧所获得的功德,就可以无限地延伸与开展。

欢喜布施 福慧具足

  佛法如甘露,除热得清凉。住持和尚的法语,令大众信根增长,法喜充满。圆满开示后,全体护法善信,以敬重欢喜之心至五观堂供佛斋僧,至诚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优婆塞戒经》云:“有智之人,为四事故,乐行惠施:一者、因施能破烦恼,二者、因施发种种愿,三者、因施得受安乐,四者、因施多饶财宝。”僧宝是无上福田,为世间供养布施、修福之处。道宣律师曾问天神:“人间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斋僧功德最大!”大众把握殊胜因缘,虔诚供佛斋僧、广修布施,与三宝结清净法缘,成就无量功德。

各精舍护法居士进入五观堂供佛斋僧,顶礼佛法僧三宝。

清晨时分,精舍学员抖擞精神,虔诚发愿朝山。
晚间,大众随着悠扬钟声,恭诵圣号与拜钟,回向法界有情离苦得乐。
巡礼中台世界博物馆,仿佛置身于清净光明的诸佛法界。

  午斋后,大众齐至中台世界博物馆巡礼,即将于八月十三日落成开幕的中台世界博物馆,建筑外观仿唐代长安城,与中台禅寺相互辉映,巍巍城邑象征“拥护法王城”的佛法意涵;馆内汇聚丰富的佛教文物、造像与碑拓等历史文物,透过佛法艺术化世,引领见闻者发起正信,入佛法界,实现佛法净化人心、安定社会之功。学员们置身于端立着庄严佛像的博物馆,仿佛融入清净光明的佛法界。此时更能体会开山方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弘愿,及嘱咐弟子守护、传承佛法之使命。晚上九时三十分,大众齐聚实相台拜钟,随着悠扬钟声,唱诵偈语及佛菩萨圣号,祈愿佛法常兴,法界众生悉离苦难。翌日清晨五时,学员们虔诚发愿朝山,口诵圣号、身行礼忏,摄念专注,以清净三业,藉由事相朝山,朝礼自性灵山。

  经云:“常供养三宝,孝事于父母,能至涅槃城,住最上安隐。”学员们把握一年一度结夏因缘,回山诵经闻法,布施供养;透过巡礼博物馆、拜钟、朝山等法会活动,落实佛法,广积福慧资粮,上报四重恩德、下济三涂苦,引领有情趣向佛道,得大安隐,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