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題:落實小節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小節是窺視人品之窗,小處苟且,則積過成習,影響立身大節;
提起「對事以真」的觀照,累積「萬善圓彰」的功德。


落實小節 走向成功

文/普台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闊

  
  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是傳闊做人做事的最高指導原則,開業以來,也一直放在公司入門處,提醒自己也提醒同仁,將這四句話奉為圭臬,不但整個團隊溝通有默契,而且運作也能更有效率。

  在精舍,總能看到法師們依循佛法,用心護念著大家,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住持法師授課內容非常充實,令人感受到備課的用心及對佛法傳承的願心;大眾法師推動法務,更是為法忘軀、盡心盡力。回到山上福慧出坡時,不管到哪一處發心,總因法師們細心教導,而受益良多。

  在學佛的過程當中,學習怎麼「用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是最受用的法門。平常在精舍薰修,不論是動、是靜,都要能觀照這念心,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回到職場上,畫設計圖的時候全神貫注,並為客戶考量到生活上的細節,猶如法師與師兄們平常對我們的慈悲護念、細心周全;乃至於施工時的品質,每每中台禪寺建設時期的公案,都是自己最好的教材。

  跨足到餐飲業後,更發揮了在精舍所學的十八般武藝。例如,平日在香積組學到安全、衛生的原則,以及從食材的挑選、清洗、準備工作到調理,不但對每一個細節都要要求,口味及口感也不能馬虎。外場人員的訓練,更是比照照客組的威儀、親切與細心。若是遇到節慶舉辦活動,更能善用擔任活動組、視訊組、公關組的經驗。在精舍不僅學到許多做事的方法,其中「對事以真」的態度,更是能在職場上脫穎而出的軟實力、真功夫。

  有云:「成功屬於在細節上努力的人」,把事情做完,很多人可以做到,但是,要把事情做好,則不一定每個人都可以。修行不是只有在道場,把佛法運用在工作上、生活上,做人處世就能夠愈圓滿、愈圓融,則無處不是道場,時時都是修行。

  一路走來,始終覺得可以接觸佛法非常有福報,讓自己成長了許多。感恩老和尚將八萬四千法門濃縮為精華的智慧──「中台四箴行」,讓佛法可以這麼貼近生活地體驗,讓生活可以這麼貼近佛法地落實,真真實實是安身立命、做人處世的絕佳良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