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題:落實小節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小節是窺視人品之窗,小處苟且,則積過成習,影響立身大節;
提起「對事以真」的觀照,累積「萬善圓彰」的功德。


留心小環節 諸事多圓滿

文/普真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政

  
  記得小時候,有一位遠來的叔叔到家裡做客,吃飯當中爸媽很客氣地招呼他,並要我為客人添飯,我不經意回應了一句:「嗄!叔叔還要再吃一碗喔!」當時只覺得叔叔很厲害,食量很大,很欽佩!不料,事後卻莫名其妙地被媽媽修理了一頓,教訓:「叔叔遠道而來,我們理當熱情款待,你說的那句話,好像生怕客人吃太多似的,很不禮貌!」我辯白自己沒那個意思,幹嘛誤解我……當時一直覺得很冤枉。

慎小謹微 克己復禮

  長大後,漸漸了解到──做人要真誠,處事要謹慎,說話要適切的重要性。一個小小的動作,不經意的話語或眼神,往往引發一些不良反應,造成不可預料的後果。學佛後,更進一步知道身口意三業的造作,皆來自於貪、瞋、癡、慢、疑、邪見。立身處事,若要能圓滿順利,須由自心啟動覺性,時時覺察、覺照,並多從細微處下手。

  曾經看到新聞報導:一位老師因為將未繳午餐費的學生座號寫在黑板上,竟演變成這名學生不願去上學。家長聲稱:老師向全班宣布後,孩子深感難堪自卑,這樣的作為不僅不留情面,並且對家境貧窮的學生造成二度傷害。為此,家長對老師及學校不滿,而鬧得不可開交。

  同樣身為人師的我,為此深思:雖然老師將座號公布出來,只是為了善盡通知的責任,並無惡意,但疏於關照學生的感受,因而傷害了學生和家長的自尊和情感,原來,無心之過也是過!

  由是也提醒自己:與人相處,宜克己復禮,並多注意小節,從小小「環節」處留意,給人多一點方便,多為他人著想,如此可以大大減少彼此的誤解和磨擦,降低不必要的損失和傷害,進而提升行事效能,增進人際和諧,獲益多多。

穩紮穩打 積功累德


  有道是「萬丈高樓平地起」,凡事皆應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奠定穩固、扎實的基礎,至關重要。過程中,每一個零件、材料,每一個步驟、環節,也都馬虎不得。從簡單的數字運算來看:

  0.9(比1少0.1)連乘十次,約等於0.35,變成三分之一。

  0.8(比1少0.2)連乘十次,約等於0.11,變成九分之一。

  1.1(比1多0.1)連乘十次,約等於2.59,變成兩倍多。

  1.2(比1多0.2)連乘十次,約等於6.19,變成六倍多。

  若能處處多一點兒用心、關照,不僅事情容易成功,加乘的效果更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相反地,若時常輕忽大意、東缺西漏,積惡成習的結果,則往往功虧一簣、因小失大。

  從佛法來說,一件事情的成功與失敗,總是需要具足諸多因緣而得以成就,舉凡人、事、時、地、物等,不一而足。平日在精舍發心學習,協助推動法務,為的是讓更多人來接觸佛法、學習佛法,並於生活中能落實佛法,使彼此的煩惱得以解脫,道業得以提升,而我們從利他中,一路精進自己的道業,也完成了自利。有云:「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時時從許多細微處去關心覺照,反省改進,修正加強,期能做到「對事以真」,又能兼顧「對人以和」,待人處事日趨圓融,正是我們所要努力追求的目標。

  有鑑於此,必當增長教理、福德、禪定功夫,發大願心,落實小節,深化修行,則日久功深,有願必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