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恪遵佛制,於五月二十一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七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依律結夏安居。安居期間,全寺僧眾摒除外緣,精進辦道「三月結夏,九旬安居」。

依律結夏 策修辦道

安居受籌儀式,大眾至誠發願,執持淨戒無缺犯。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

  《百丈清規證義記》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又云:「結夏安居,乃佛法住世根本。」夏安居起源於佛陀時代,印度夏季雨期長達三個月,僧眾或在山間禪定或樹下經行,衣缽常為洪水所漂失,而且此時草木繁茂,地多蟲蟻,僧眾若外出乞食,恐損傷物命,佛陀為慈悲護生,遂制令僧眾不出外乞食,於界內安居策進修行。

  五月二十一日上午七時三十分,於菩提講堂舉行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全寺僧眾搭衣持具、收攝身心,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至誠作觀頂禮,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加被及韋馱菩薩擁護,九旬之中,令大眾內魔無嬈,外障潛消,安心辦道。

  集僧結界後,接著進行受籌儀式,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大眾依序受籌,翌日正式開始夏安居。

法界安居 進趣菩提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中台禪寺謹遵佛制,每一年都舉行結夏安居,結夏受籌是前方便,行禮如儀,就是在戒法上薰修,重慮緣真。老和尚曾開示,修行欲成就,要從各個面向努力──博學多聞,聽經聞法,廣積福德,修禪定門,最高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回歸心性之理。建立正知正見,清淨身口意三業,才有圓滿如意的善果,所以修行學佛就是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再來就是自己努力的深度、廣度問題。這是佛法的大總綱,萬變不離其宗,總的來說,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世尊律令夏安居,以持戒導正放逸,用精進對治懈怠,修慈悲心不惱害眾生。結夏安居就是戒法的薰修,『形心攝靜曰安,要期住此曰居』,『形』就是行為,『心』就是知見、起心動念,『靜』是清淨、如如不動,事上是三個月在道場精進用功,理上要身口意三業清淨,稱為『形心攝靜』;三業清淨,心中沒有煩惱,不打妄想,稱為『安』,古德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時時刻刻安住本心本性,一念不生,覺性始終存在。

  依照律制夏安居之外,進一步要法界安居,『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法都不離開心性之理,法界安居就是於心性之理如如不動,時時刻刻清楚明白、不打妄想。這念心具足體相用三大,知道了,在這地方努力,就是真安居。這是佛法的根本,亦是本分事,古德講:『修行千劫但求一悟』、『悟後起修方是真修』,知道修行的目的、目標、所依照的原理,才能夠修成功。」

  把握結夏期間精進辦道的因緣,本山及海內外各精舍分院每日恭誦《藥師經》共修;常住亦持續安排佛學經律課程,自五月十六日起,安排恭誦《金剛經》、靜坐等功課,令行者滌淨三業、精進無礙。此外,秉持弘法利生之志,於六月舉辦供佛齋僧法會、七月舉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令大眾法師於動中落實修行,修福修慧,廣度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