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三○四三年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降生,示现八相成道,令诸众生离垢除恼,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后世弟子缅怀佛陀垂迹化世之恩,每年于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虔诚浴佛,庆赞佛恩。经云:“浴佛形像福报所生,常得清净,从是因缘得成佛道。”欣逢本师释迦牟尼佛三○四三年圣诞,本寺于五月十四日举行“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恭诵《浴佛功德经》、《药师经》暨顶礼开山祖师,以此共修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界有情,离苦得乐,同证菩提。

庆赞佛诞报师恩

全山僧众清晨浴佛,揭开今年佛诞浴佛法会的序幕。
见灯大和尚带领海内外精舍护法会代表至诚佛前献供。
近一万五千名护法居士齐聚各坛区,在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带领下,虔诵《药师经》。
浴佛大典,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带领大众恭诵《浴佛功德经》。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莅临参加浴佛法会。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游顾问及海内外护法善信共同参与浴佛法会。
四众弟子专注聆听见灯大和尚开示法要。
见灯大和尚率领四众弟子至诚顶礼开山祖师舍利。

  清晨五时三十分,在住持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全山僧众于大庄严殿、大禅堂虔诵〈沐佛赞〉,在和合的梵唱中,循序出班浴佛,外沐佛身,内净自心。缅怀佛恩之际,全山僧众亦以至诚、恭敬之心顶礼历代祖师,以及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之舍利。四众弟子闻法启聩,皆蒙师恩,弟子们在老和尚舍利塔前,以至诚感恩之心,顶礼老和尚灵骨舍利,念报师恩。

  经云:“人身难得,于三宝中,信敬尊重,亦难可得,得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复难于是。”药师如来发十二大愿,誓解众生危难,是故得闻、持诵药师如来名号,乃至恭敬礼拜圣像得福无量。值此佛诞胜缘,中台禅寺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四众弟子秉承师教,效法诸佛菩萨的精进愿行,和合共修。

  十四日上午九时,来自海内外各精舍近一万五千名居士及各界贤达云集八大坛区,恭迎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慈悲入坛,带领大众虔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称念药师如来及诸佛名号,从本日起,本寺暨所属海内外各分院将持续共修,至八月十四日圆满总回向。以清净身口意三业,如法用功,伏祈三宝慈光加被,灾难蠲除,法界众生,离苦得乐,进趣菩提。

  十时三十分,全山浴佛大典正式展开,在总主法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四众弟子恭诵《浴佛功德经》,南投县长林明溱先生亦莅会浴佛祈福。四众弟子以香汤灌沐太子金身,礼赞佛德。随后,总主法大和尚并引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至大庄严殿,顶礼开山祖师之舍利。

正信沐佛净法身

  《浴佛功德经》云:“诸佛世尊具有三身,谓法身、受用身、化身。我涅槃后,若欲供养此三身者,当供养舍利。然有二种: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颂舍利。”若人至心供养舍利、浴佛形像,功德不可思议。

  会中住持和尚开示大众:经典记载,佛陀嘱咐阿难尊者,待佛入涅、荼毗后,起塔供养舍利,让后世未能亲睹佛者,证知有佛存在,在人间成就佛道,佛法是有根据的、实实在在的,进而生起信心与恭敬心,作为弘法度众之用,此乃如来的悲愿、世尊的本怀。佛法开宗明义提示:“信为道源功德母”,具足正信是最大的功德福报之所在。

  舍利有两种,一种是生身舍利,另一种是法身舍利。法身舍利有几重意义,第一佛所说的教法、经典,这些都是法身舍利,当中的中道实相之理、心性之理,是世尊、所有大善知识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在因地修戒修定修慧、修六波罗蜜,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的精髓。顶礼舍利,要知道最大的功德利益之所在。法身舍利是每个人都有的本具清净心,本来具足不会变异,所谓“有形皆归坏”,有形有相的东西,一定会坏掉,即便生身舍利最后也会坏掉。“不灭为真空”是真正坚固、不生不灭的清净法身,称为法身舍利。

  六祖大师云:“清净法身,汝之性也;圆满报身,汝之智也;千百亿化身,汝之行也。”所以浴佛是由事来显理,由相表法,藉由事上的浴佛,理上提醒我们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具足如来的功德法报化三身,只因宝镜蒙尘,心当中有无明妄想,有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因而产生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导致不如意的苦果,因此要净化自心。外以香汤灌沐佛像,自心要透过法水来净化,用四谛、十二因缘、六波罗蜜等教法,福慧双修,修戒、修定、修慧,去除心当中的妄想执着。不仅浴佛节这一天如此,心当中有烦恼,就要时时净化,如同日日浴佛,时时刻刻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具足正知见来努力,就能获得浴佛的真正功德。

  今日顶礼开山祖师的灵骨舍利,一方面追思、报恩,恪尽弟子之礼,一方面要发起效法学习之心,在道业上有所成长,才能够真正顶礼、供奉到老和尚的法身舍利。老和尚从过去带领我们建设中台禅寺、普台学校、博物馆以及一百零八家精舍,让我们透过修菩萨行,自利利他成就道业。今天中台禅寺的成就,是大众的成就,也是老和尚教化的成就。老和尚留给我们最珍贵的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的教法;最殷勤的嘱咐,就是要我们在道业上不断地精进、守护中台道场、荷担如来家业、弘法利生。“修行学佛要成就,就要以‘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为根本,在因上面广积福慧,修戒定慧,事理不二,事理一如,契悟菩提涅槃。”这是老和尚对我们的教法,也是老和尚的法身舍利。所以我们来追思、缅怀开山祖师,最重要的是要生起恭敬、效法之心,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继续秉持着过去的发心、努力,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这是实实在在的菩提大道。

顶礼舍利效师行

  午间,主体各坛区一万五千多名护法善信,随着法师及义工们引导,齐整排班至大庄严殿顶礼开山祖师舍利,藉由恭敬、感恩之心,启发清净自性。法会至下午三时功德圆满。

  《佛遗教经》云:“自今以后,我诸弟子,展转行之,则是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也。”四众弟子以师志为己志,和合精进如法修行,上报四恩,下济三有,以法水涤净自性尘染,令诸有情发菩提心,觉性开显,放大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