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特别报导








开山方丈觉老和尚圆寂追思赞颂法会

文/编辑部



法眷追思祭礼

见灯大和尚恭读追思祭文,代表全体法眷追思老和尚之师范行谊。
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代表全体护法居士上香,敬悼师恩。

  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六时三十分于菩提讲堂举行「法眷追思祭礼」,首先由薙染弟子行祭拜礼,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所有法眷弟子上香、献花灯果,并恭读追思祭文,追念恩师「悲心无尽愿无穷,启建道场演佛宗」的弘法愿行,全体薙染弟子以至诚之心顶礼恩师,感恩老和尚护念化育之恩。接着由同门师兄弟行祭拜礼,师伯 量长老、师叔洁长老尼依序上香、献花,并于老和尚灵前致祭。海内外精舍护法会会长暨护法居士代表二百人行祭拜礼,在总会长李祖原居士带领下,全体护法居士于老和尚灵前至诚顶礼三拜,遍布各坛场逾三万名护法居士原位行三问讯礼,向恩师致祭。

追思赞颂法会

  上午八时三十分于菩提讲堂举行「中台禅寺开山方丈觉老和尚圆寂追思赞颂法会」。追思赞颂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副总统吴敦义先生、前副总统连战先生,名誉副主任委员立法院院长苏嘉全先生亲临致祭。恭请世界佛教僧伽会会长中长老担任主任委员。

  各界贤达、诸山长老大德暨各地佛教团体,及中台禅寺海内外精舍居士三万多人,齐聚菩提讲堂、五观堂、般若讲堂、大雄宝殿、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以及主体户外各坛区,共同追思赞颂老和尚启建道场,安僧度众,弘扬佛法的菩萨行愿。

  在大钟十二响中,法会正式开始。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五十二位法眷、十二位护法代表,至诚恭迎世界佛教僧伽会会长中长老、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宗长老、中国佛教会荣誉理事长良长老、灵泉禅寺方丈虚长老、妙法禅寺方丈田长老、观音山妙云寺方丈能长老、台湾省佛教会理事长本长老、大高雄佛教会理事长立长老等九位长老入坛主法。透过屏幕转播,主体内外各坛区的信众亦同步参与法会,大众一心虔诚,诵经共修,法会庄重而肃穆。

  法会中,恭请中长老赞颂说法,叙述开山方丈觉老和尚开建道场,演教弘宗,兴学济众之功。长老拄杖说法毕,大众齐声供赞:「宗承临济,开山中台,兴学济众育贤才,广演禅炉开,永脱尘埃,祈乘愿再来,南无度人师菩萨摩诃萨。」赞颂老和尚安僧度众的德范行谊。

恭请九位长老主持覆盖教旗仪式,表彰老和尚弘法利生之功勋。
吴副总统代表总统颁发褒扬令,由住持见灯大和尚代表接受。

  随后举行覆盖教旗仪式,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法眷代表于正念堂长跪合掌,在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声中,恭请九位长老执持佛教教旗覆盖灵龛,表彰老和尚尽形寿弘法利生,对佛教之功勋。

  吴副总统代表总统颁发褒扬令,由住持见灯大和尚代表接受。褒扬令中赞扬老和尚「夙秉佛国弘化之志业,济成淑世惠民之高泽,立教兴学,慈心悲愿」。吴副总统并于灵前致祭,表达对老和尚的崇敬与悼念之意。

  透过影片「觉者的跫音」呈现老和尚一生行化的历程。藉由道影追思老和尚三十年来,精进行道,创建中台世界,不疲不厌的菩萨本怀。从潜迹山林的苦行僧,到建设千僧道场的大善知识;从灵泉到中台,从中台到普台,再到今日的中台世界博物馆,不稍停歇的脚步,以身教示现的菩萨愿行。此时此刻,更能体会住持和尚开示所言:「老和尚留给四众弟子最大的资产,就是中台道场;最珍贵的就是无上心法;最殷切的嘱咐,就是在道业上精进和守护道场。」弟子众等感怀师恩,愈益坚定唯有弘法利生,以师志为己志,荷担佛法传承的责任,方能报答师恩。

  会中中长老介绍老和尚风范行谊,叙述老和尚出家潜修、草创灵泉、创建中台的弘法行履,长老赞誉老和尚「以福德、教理、禅定的三环一体修行方向,推动佛教慈善公益,发展护国卫教的大业,尤其是促进两岸的佛教交流,成就不朽的功德。」并祈愿老和尚不舍慈悲,再来娑婆,慈化有情,广度群生。

恭请中长老介绍老和尚风范行谊。

  追思赞颂法会中,大众共同缅怀老和尚的德范行谊,与会莅临的各界贵宾亦上台致词表达对老和尚的追思与悼念。吴副总统表示,今天代表总统颁发褒扬令,肯定老和尚弘法利生的贡献。赞叹老和尚在全球广设一百零八家精舍,并且创办普台十二年一贯的国民基本教育,恤孤怜贫,关心民瘼,所推动的中台志业,遗爱在人间、也功在人间。

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宗长老致词,祈愿老和尚早日回航,广度有情。
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致词,肯定老和尚推广禅门心法,普利群生。

  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在致词中肯定老和尚推广禅门心法,普利群生,且致力于两岸宗教、文化、艺术交流。而建设中台世界博物馆,保存佛教文物,为台湾保留珍贵的艺术文化资产,更是永世不能磨灭的功德。

  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宗长老致词说道:「惟觉老和尚是菩萨的化身,也是当代的一代宗师」,赞叹老和尚对佛教、对国家、对社会的无限奉献。长老并恳切祈愿老和尚早日回航,广做佛事,广度众生,同登极乐。

  在法会圆满之际,住持见灯大和尚代表法眷致谢词,感恩诸山长老、各界贤达慈悲莅临中台禅寺,向开山方丈觉老和尚致意和送别。同时,在这段期间蒙受诸山长老、社会各界贤达及十方大众,或亲临吊唁,或诵经回向,或襄助法务、惠赠挽联及花篮等各种方式表达哀思与祝祷,中台四众铭感于心。住持见灯大和尚于致谢词中提到:「今后吾等必当以师志为己志,继续推动五化,净化人心,尽形寿乃至尽未来际弘法利生,永不退转!再次感恩!」并带领全体法眷,至诚向诸山长老、长老尼及与会贵宾行三问讯礼,表达恳切感恩之意。

住持见灯大和尚代表全体法眷致谢词。

各界公奠

  上午十时三十分举行「各界公奠」,典礼中诸山长老、各界长官亲临祭奠,住持见灯大和尚率法眷代表于两序答礼致谢。追思赞颂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副总统吴敦义上香致祭,名誉副主任委员立法院院长苏嘉全亲临祭奠,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上香致祭。追思赞颂委员会公奠,由主任委员中长老主奠并宣读追思赞颂文,追思赞颂委员会委员陪奠。

  法会中,名誉主任委员前副总统连战、国策顾问蔡铃兰、林源朗;副主任委员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宗长老暨二十四县市佛教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台湾省佛教会、中华佛教比丘尼协进会、佛光山、正觉精舍等海内外诸山长老;社会各界贤达千余人相继莅会亲临上香致祭。各界公奠中,三万人共同追思悼念老和尚弘扬佛法、净化人心、安定社会的努力与奉献。

副总统吴敦义先生 追思赞颂委员会主任委员中长老暨赞颂委员会委
立法院院长苏嘉全先生 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宗长老暨二十四县市佛教会理事长
前副总统连战先生、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先生、前立法委员郭素春女士 台湾省佛教会理事长本长老暨全体理监事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女士 埔里圆通寺、正觉精舍方丈清长老
立法委员陈亭妃、高志鹏、柯建铭、许智杰及内政部主任秘书黄丽馨 中华佛教比丘尼协进会理事长晖长老尼暨全体理监事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赵建政先生、理事王冰先生  

起龛发引

恭请宗长老(中)、田长老(左)、立长老(右)入坛主法「起龛仪式」。
法眷弟子至诚恭谨,将灵龛由正念堂移驾至菩提讲堂。
法眷弟子代老和尚向诸佛菩萨圆满告假,至诚顶礼三拜。

  正午时分,法眷众等长跪合十恭请 宗长老、田长老、立长老入坛主法「起龛仪式」。恭诵〈赞佛偈〉后,大众虔诵弥陀圣号,法眷弟子至诚恭谨,将灵龛由正念堂移驾至菩提讲堂。法眷弟子深重敬心绕龛三匝,代开山方丈 觉老和尚向诸佛菩萨、韦驮菩萨、伽蓝菩萨圆满告假,至诚顶礼三拜。

  在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声中,法眷弟子手持明灯、宝幢、华幡庄严前导,住持见灯大和尚亲捧开山方丈觉老和尚莲位,两侧护法善信牵握金绳护龛,在三位主法长老的引领下,起龛发引前往荼毘会场。

  护龛队伍缓行前进,薙染弟子于两旁沿途列队,合掌长跪匍伏送驾。山门外,三万护法居士,沿着中台禅寺周边道路,排列成绵延两公里的送驾队伍,众人恭敬顶礼向恩师送驾,不间断的本师圣号,表达四众弟子最恳切的感恩。
感恩三十年来,开山方丈觉老和尚带领四众弟子从外在的道场建设,一一成就每一个人自心道场的建设;以一生精进的行持,为弟子树立行者「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的修行典范。

法眷弟子合掌长跪、虔诵佛号,向老和尚送驾,表达最恳切的感恩。

荼毘大典


四众弟子虔诵佛号,随侍法驾行至坛场。

  开山方丈觉老和尚圆寂荼毘大典假台南白河大仙寺举行。下午三时,法驾抵达大仙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捧持老和尚莲位,在宗长老、田长老、立长老引领下,法驾缓缓前行。

  自山门牌楼至荼毘坛场,四众弟子逾三千人,沿着数百公尺的坡道长跪合掌,恭诵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至诚迎接法驾。

佛号声中,四众弟子长跪合掌念报师恩。

  荼毘大典中,大众恭迎宗长老、田长老、立长老入坛主法、绕坛洒净,大众虔诵经咒,恭请宗长老荼毘说法:「举起性空真火,妙用难可称量;烧尽世间障碍,乘此悟证真常。」说法毕,随即进行荼毘。

  四众弟子围绕坛场,和合精进,报恩念佛。下午六时五十分,荼毘功圆,在三位主法长老带领下,住持见灯大和尚恭敬捧持老和尚灵骨舍利,返回地藏宝塔禅寺安座。

安座大典


住持见灯大和尚捧持老和尚舍利函,进入坛场。大众合掌跪迎老和尚灵骨舍利。
四众弟子迎奉老和尚灵骨舍利入塔安位。

  晚间九时十五分于埔里地藏宝塔禅寺举行开山方丈觉老和尚圆寂安座大典,四众弟子逾四千人齐集坛场,合掌长跪恭迎老和尚灵骨舍利。

  主法宗长老安座说法云:「常寂光中超世情,法性湛然无来去,菩萨应世度众生,共入华藏法性海。」说法毕,大众齐诵弥陀圣号,迎奉灵骨舍利入塔安位。〈回向偈〉中,法眷众等至诚向老和尚灵骨舍利顶礼三拜,各坛区护法居士原位三问讯,开山方丈觉老和尚圆寂安座大典,于此功德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