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普台教育








2016普台寒假輔導營隊

文/編輯部


  教育正在翻轉,寒(暑)假輔導如何變成寓教於樂的學習營,創造主動探索的情境、培養多元的興趣?今年普台高中暨國中部寒輔期間,不但是各年段外語班際競賽切磋琢磨的時機,期待多時的巴拿馬駐華大使馬締斯夫人帶著家人專程赴約;普台國小外語營隊,也成為多元文化饗宴的座上嘉賓。
國小外語營隊受邀體驗二外美食文化饗宴。
巴拿馬駐華大使夫人聆聽學子們的禮讚分享。
法語組以短劇呈現精彩的學習活動。
高一班際英語話劇以傳統民間故事呈現和睦的精神。
英語教師的穿越小品──與莎士比亞經典文學相遇!
國小學子生動的英語戲劇、讀者劇場展演。
高中學姊的歌聲及「十兄弟」話劇,都令國小學子印象深刻。

  除了外語的活力成長之外,教學團隊精心策劃了數學闖關、作家面對面、志工服務、校園巡禮認識植物,以及各項實驗;校園一度變為英語檢定考的大闈場,近六百位同學共赴挑戰!

日法西饗宴 藝文飄香

  國二年段的二外食之饗宴,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在日、法、西語情境教室擺開盛宴。十時三十分,巴拿馬大使馬締斯夫人等一行蒞校,喜愛烹飪的大使夫人參觀了師生們烹調的情形,一一品嚐餐點,並欣賞各語文的介紹、表演。身著傳統純白印花褶裙、編髮鑲花的女公子安雅,一路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在學子們簇擁下,留下歡喜合影!

  「前菜是甜菜根洋芋沙拉,主菜獻上味中之王、平凡卻可口的巴拿馬酥炸玉米餅,佐以鳳梨奶昔」,大使夫人讚歎:「學生們純熟的語言介紹,令人印象深刻。西語組的小廚師們把她提供的菜單,呈現得幾近完美!」

  坐在學長手繪的雨林壁畫前席地野餐,普台國小西語檢定營的學弟妹們吃得津津有味,還獻上西語禮讚和彩繪卡片。大使夫人歡喜地以華語說:「謝謝!」也為學子們介紹該國的民俗、特產,分送糖果給大家。同行的姪女和西語組同學們在寒假中,還熱絡地在網上交流著。

  法語組則邀請知名的法國餐廳主廚蒞校指導,帶來了義大利南方的淡起司──馬蘇里拉乳酪,營造爽口的沙拉滋味,搭配法式培根鹹派、松露巧克力和花草茶。Mr. Rouchet不僅事先來熟悉場地,活動前一晚亦抵校指導製做鹹派,為了準備乳酪,還奔波至深夜。他表示:「與學子們互動非常開心,期待下次的交流!」

  日語組的料理名稱寄寓著祝福:「師生和樂大阪燒」、「福運滿滿品大福」、「養心茗品沁抹茶」,學子們將廊道間布置得十分典雅,穿著祭典服飾載歌載舞,細緻地介紹、上菜。鯉魚旗、紙鶴飛舞,映著枯山水庭園造景、寒流漂洗過後的藍天、遠山皚皚殘雪,構成和悅馨寧的氛圍。

戲說古今 英語三學通

  翌日晚間七時,高一年段的英語話劇比賽以古裝登場,穿越時空,走入「今晚,大家吃月餅!」朱元璋起義、「十兄弟」、「和平共存──大禹治水」、「西遊記」、「花木蘭」等民間故事;各班三、四十位同學從幕前至幕後各種角色扮演,流暢地傳達今年的主題「當我們同在一起」和睦、團結的精神。

  接下主持棒的是去年奪得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的君儒、品傑同學,說學逗唱,自然流露「敬慈和真」的薰陶;高三昱菱同學以鋼琴自彈自唱,或吉他伴唱英、法語歌曲,於難分軒輊的舞臺上,予人餘音繞樑的輕靈。頒獎前際,二位英語教師穿越四百年時空──與莎士比亞經典文學相遇,如詩的吟詠傾倒四座!

  外語中心張主任講評時提到:「戲劇演出的背後,主要是藉由外語發揚我們優美的文化,而透過班際競賽,每位學子都能站上來感受舞臺的魅力。臺上的演出一年比一年成熟度更高,除了老師們的帶領,各班人才濟濟亦歸功於從小就有良好的薰修環境,乃至學長姊寶貴的經驗傳承、肩負起活動策劃的責任,從中學習到的,都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前來觀摩的普台國小英語戲劇營,穎希同學在日記寫著:「我最喜歡『以德報怨』這齣戲,故事很有趣,背後存在著很深的意義。另外,我也喜歡演唱Titanium的學姊,她的聲音真是美麗呢!」一禎同學說:「我最喜歡『十兄弟』,每個兄弟都有不同的性格與特質。我好喜歡昨晚的精彩時光,讓我好開心!」筳吟同學表示:「我最喜歡『大禹治水』,因為演得很生動,其中大禹和妻子的對唱,令人印象深刻。」

  領略到學長姊的努力與創意之後,戲劇營的同學更緊鑼密鼓地籌備週末的成果展演。當天四組先行公演後,義大利民間故事「一隻會說謊的羊」、讀者劇場「悲慘小姐的蘋果樹」脫穎而出,在結業式時分享成果。此外,英語挑戰營及日、法、西語檢定營的聽力、口語、單字等小達人,也接受頒獎表揚。

  顥瑄同學表示:「在營隊當中,我學習到了如何運用聲音及臉部表情表演,以及如何做道具。」愷洛同學分享:「我很喜歡我們班,因為大家能夠彼此信任。從演出的故事當中,我學習到了說謊並沒有任何益處,只會帶來麻煩。」

  蔡校長亦勉勵:「夜間巡視時,看到每位學子都聚精會神地用功,懂得自己規劃時間、擬進度、有目標,就是營隊中最大的收穫與進步。尤其能夠勇敢地把外語說出來,達到溝通的效果,令人讚歎!也期許大家養成閱讀習慣,加深加廣,一定會有長足的進步。」

  語言的學習包含聽、說、讀、寫,綜合起來最好的展現,就是從編劇到演出一齣舞臺劇。十多年來,在優質的教學團隊合作下,把朗讀、歌唱、配音、戲劇等帶入外語的學習氛圍,成就學子們站在舞臺上展現學以致用的能力;而每次精心擘劃的主題,也能深化校訓「敬慈和真」的體會,於團隊生活與學習生涯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