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題:擁護三寶住世間







縱使世界遷流無住,若有傳承的願心,
佛法可長可久,所有的聖地將不致荒蕪!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覺悟的教育也是我們的使命。


中台世界•華藏世界──中台世界博物館簡介

主講╱中台世界博物館館長 見諶法師  編輯部整理

  
  自靈泉至中台,導師 覺大和尚一直致力於保存、修復佛教文物,期以文物印證歷史,深化大眾對佛法和修行的信心,推動藝術化世的菩薩願行。二十多年來,在善信檀越發心護持下,典藏的佛教文物日益豐富,極具歷史的完整性、材質的多樣性、地域的代表性等特色。二○○九年十月,中台山博物館(現今木雕分館)落成啟用,開創佛教主題博物館以「藝術化世」之先河,同時亦藉由特展的平台,積極推動兩岸宗教、文化交流。二○一○年,有「經史寶庫,書法淵藪」之稱的西安碑林博物館,捐贈一千兩百七十三套碑刻拓本,可謂千年一拓、兩岸生輝!隨著中台世界博物館正式落成,將全數展現於世人面前,見證佛教文化與中華文化之博雅莊嚴。

從法出發 以名召德

  中台世界博物館採中式西建,歷經四年籌建,外觀巍峨似長安古城,四殿六塔錯落有致,廡殿式頂脊飾鴟尾,呈現唐代宮殿恢宏氣象,與中台禪寺比鄰,居高俯瞰著埔里山城。占地九公頃,樓地板面積兩萬多坪,展廳面積逾五千坪。

  「中台世界」誠以名召德,代表從法出發、藝術化世的核心精神。理上來說,「中台」是指「中道實相」之靈台,即人人本具的清淨覺性;「世界」則源於佛教用語,譯經始創,如《楞嚴經》提到:「世為遷流,界為方位。」代表時間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空間之上下、四維等方位。

  心地生諸種 因事復生理 

  果滿菩提圓 花開世界起

  ──般若多羅尊者

  事上之中台世界,透過佛法五化弘傳,體現如來教化眾生之本懷──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即見本具之華藏淨土;理上之中台開展,即重重無盡、大小融通、互相含融、理事無礙的華藏世界。此乃千佛出世之共願,亦為 導師創建中台世界之初衷。

  中台(心性)世界(時間、空間)博物館創立的目的,即藉文物說明真理,會事歸理,理事不二,建立覺性教育的視覺平台。展館設計呈現三大主軸──像以印心、經以傳法、文以載道,闡述「佛法為根、傳統為體、文明為用」三大內涵。

空間般若 三大主軸

  像以印心:從歷史、材質、地域的面向展現館藏佛教造像。一樓展廳由認識佛教造像與經典關係的「釋迦本懷」,以及從印度犍陀羅造像至中國歷代造像,呈現時間軸的概念;二樓為地域性特色的佛教文物,如山東青州佛像與河北漢白玉造像;三樓以材質做區隔,呈現魏晉南北朝到明清一百多件金銅造像。

  經以傳法:從《石台孝經》、《地藏經》等,儒家與佛家所講的孝道開始;乃至《開成石經》、《熹平石經》、《正始三體石經》等三大石經、二百六十多件拓本,形成經史寶庫,會通儒家與釋教的中道思想。佛教寫經,則典藏唐代珍品至南傳的大藏經、西藏的經典、貝葉經等。

  文以載道:如「千載豐碑」造像碑及佛教碑拓,呈現出平面碑拓與立體石碑相互交錯的風貌;「天上人間」歷代墓誌、石床等,陳述無常之理;「時代書魂」展出秦漢碑拓及《淳化閣帖》等四百多件歷代書法;由詩文情境抒發「心中丘壑」,展示館藏文徵明、沈周等明清及近現代等書畫。

  古禪堂體驗區為使大眾領略、體驗古代禪堂情境,代表森羅萬象不離本心、由有為法回歸到心上用功,畫龍點睛表現出禪門宗風,最後以館藏珍品供養諸佛菩薩的供養祈福區為句點。

守護文物 永續慧命

  縱觀世界各大博物館中,幾乎都有佛教文物的收藏,證明佛教文物具有高度的文化、藝術及保存價值。然而,佛教文物源自於修行、弘法、供養等動機,故除了展示,更應深入闡釋其豐富的宗教內涵。

  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建立,便是根植於 導師弘揚佛法「藝術化世」的精神,藉由展示、教育,告訴大眾佛法的根本意義與真實性;這當中清楚呈現重要史事的脈絡、反映歷代佛教藝術及當代人對於佛法信仰的虔誠與恭敬心。在觀像中生起恭敬心、清淨心,在佛法有本有源的見證中產生信心,透過佛教藝術引領大眾進入佛法之門。這是一座肩負現代弘化使命的佛教博物館,也是現代佛法傳播中具保存佛教歷史文化的重要建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