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圆觉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透过禅修,修习止观法门,能破除妄执,转识成智,达到定心、净心、明心。秉持导师 觉大和尚的指导,本寺于每年春、夏二季举办禅七,令学人克期取证,明悟本心。

  今春,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二日举办学界精进禅七,二月九日至十六日举办大众精进禅七,来自美国、澳洲、义大利、菲律宾、泰国、日本、香港和台湾,海内外各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社会贤达等二千多位学员,把握殊胜因缘回山参禅用功。

持戒修斋 长养定慧

主七见灯和尚慈悲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
春季学界禅七及大众禅七共二千多人参与,于禅堂中精进参究,直契心源。
主七和尚于禅七中为学员开示禅修法要。

  禅七学员报到完毕后,于下午学习佛门行仪,并于三时三十分,在五楼大禅堂恭迎住持见灯和尚主持洒净与起七仪式。起七茶会中,主七和尚进一步提点:禅七是诸多善缘所共同成就,难遭难遇,学人应万缘放下,正念提起,遵守禅堂规约,全心投入,朝着“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方向努力。晚间八时起香,主七和尚开示“数息观”法门,以及静坐、行香要领,正式展开每日十支香的共修。

  《楞严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为裨益学人净化三业,增益禅七功德,翌日上午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午后,由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悟法师讲授八支斋法及功德利益,并期许大众:“从内心受持八关斋戒,依照戒法的道理,在禅七中起了贪瞋痴的念头,就觉察、照破,一定可以得到清净的利益。”

随顺觉性 契悟本心

  禅七期间,经由早晚课诵、坐香、行香、放参、过堂,行住坐卧皆是落实用功的行门。主七和尚循序渐进开示止观法门,提示学人:“禅七的目的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悟到这个心,当前能知的这个,清楚明白,如如不动,不打妄想,这就是心的真实相貌,在这个地方来契悟、安住,保持当前这念心始终存在,打了妄想,不要理它;有了昏沉,马上要觉照,始终保持觉性存在,就称为中道实相观。‘观’就是注意、就是清楚明白,让这个心跟中道实相相一致,这就是观,因上努力,最终就能成就中道实相。‘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保持这个心,随顺这个心的本然相貌,一定能够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当前这个觉性就是真正的佛,不用到外面去求,求来的就是有为法,有为法的本质都是生灭,所以当前这一念觉性要始终存在,存在就是真佛住世,就是清净法身佛,这是每个人本具的。虽然是本具的,但是还是要努力,‘修德有功,性德方显’,保持一念不生,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就是真正的如来住世,一念到底,就能成就佛道。在禅七期间就是要契悟,最少要坐到一支好香,坐到好香,就能够体悟到佛法所言真实不虚,而且每一个人都能够达到,这就是佛法最大的价值所在。

  心的真实相貌就是心的本体、就是‘实相’;心的本体无形无相、是空性,坐在禅堂一念不生,心不作用,但是还有一个‘知’要存在,这个就是‘觉性’。这念心见闻觉知、能生万法,是心的作用,这个作用也是‘觉性’。所以,心的作用没有离开心的本体,心的作用也没有离开实相,‘实相无相无不相’,所以‘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所谓‘一念不生,万法无咎’,这念心是本具的,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要没有妄想执着,就要直截了当在知见上来端正、来契悟。

  修道要能够成功,达到究竟如意,离苦得乐,一定要掌握住关键的知见。这念心要作主,能够认识、掌握住本具的清净心,建立对清净心的正知正见,就是觉悟。”

  禅七学员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导,精进参究,直契心源。转眼解七在即,主七和尚嘱咐大众:“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静时一念不生,一法不立,还要有觉性存在;动则万善圆彰,做人做事应对进退,所有良善的努力都要尽量去做,做了这些也没有离开当前这一念,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最后销归自性,一念不生,觉性始终都要存在。

  解七茶会上,学员们法喜充满、踊跃上台分享心得,表达对 导师、主七和尚、 诸多善知识与护七义工的感恩。主七和尚也赞叹大众在禅七期间的精进努力,功不唐捐,期勉大众遵循 导师的指导,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广积福慧资粮,朝着“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目标努力,发长远心,在道业上坚持不懈,日久功深,自然水到渠成。解七茶会于主七和尚开示后功德圆满,学员们满怀感恩,法喜赋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