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万象更新喜迎春,修善积福真吉祥。新春期间,本寺举办岁末除夕围炉、新春礼祖、团拜、殿堂巡礼、供花供灯、叩钟祈愿、精进禅七等多元的法会活动,令护法善信及来山参礼民众普植善根、同沾法喜,与三宝结下清净法缘。以此殊胜功德,迎向光明崭新的一年。

除旧布新 回复清净

大年初一新春良辰,住持和尚带领大众礼祖、团拜,以清净赞颂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除夕围炉晚会,四众弟子欢欣齐聚,聆听住持和尚的法语甘露及新春祝愿。
祈愿三宝慈光加被南台湾地震罹难者超生净土,受灾者消灾免难,吉祥平安。
新春期间,来山祈福人潮络绎不绝,大众供灯供花、巡礼殿堂、瞻礼佛塔,广植福慧,迎向光明崭新的一年。

  二月七日晚间六时,四众弟子欢欣回到中台禅寺团聚。围炉法会中住持见灯和尚开示:“佛法不离世间法,除夕围炉,一方面藉由岁末整理环境、除旧布新;一方面回顾一年当中,好的方面继续保持、发扬光大,如果有所缺失、疏漏,就要检讨改正,不再重蹈覆辙,在新的年度当中,能够找到一条正道,步向光明,迎接成功。所谓‘外净诸尘,内净自心’,事上要打扫环境,理上也要除旧布新,众生的本心本性亘古常新,只因妄想执着不自证得。所以要回复清净,时时刻刻觉察、觉照、反省检讨、改正,如古人言:‘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导师今年的新春法语‘香光庄严’,‘香’是福德的意思,广修一切善法而得成就;‘光’就是智慧,当前这念清楚明白、不打妄想、本具的清净心,所谓‘千年暗室,一灯即破’,就是智慧之光。‘庄严’有两种意义:一是成就之意;一是在因上努力之意。佛法中有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欲成就此‘五分法身香’,要从因上努力,将来成道证果,这念心本具的庄严功德便得以呈现。这些都要从‘福慧双修’来用功,在因上净化三业,修善断恶,端正知见,广积福慧资粮,时时刻刻反省、检讨、改正,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而努力,一步一脚印,一定能够成功,这是唯一真实的道路。

  今年正值本寺开山二十五周年、落成十五周年,从过去到现在,大众都非常精进用功、护法护教,才有今天的成就,这是大众的功德,不但自己受用,也能与他人分享,同时让社会大众也能够认同这样的弘法理念。中台禅寺弘法的工作,就是‘心灵净化’的工作,心是根本,心要净化就要以觉悟为根本,定心、净心、明心,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但是好还要更好,藉此因缘,检讨过去、策励未来,秉持过去的发心,继续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一定能有所成就。”

  围炉法会在温馨法喜中圆满,大众随后至华林园和鹿野园的叩钟亭叩钟祈福。“愿此钟声超法界,铁围幽暗悉皆闻,闻尘清净证圆通,一切众生成正觉。”在法师的唱诵带领下,至诚随文入观,随悠远的钟声,回向法界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同时本寺并设立牌位,为二月六日凌晨南台湾地震受难者祈福功德回向,祈愿三宝慈光加被,罹难亡灵超生善道,受灾者离苦得乐、吉祥平安。

迎春纳福 和合欢喜

  二月八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十时,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全山法师和护法善信于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参加新春礼祖及合礼团拜,在庄严的梵唱中赞颂佛恩,共沐法喜与祥和。当天下午至初二,除了平日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之外,特别开放观音殿、地藏殿及万佛殿供大众巡礼祈福。参访游客以虔敬心点灯供佛,广修福慧。适逢天气清朗、惠风和畅,殿堂与园林处处人潮不断、扶老携幼,在清净庄严寺院中,宛如身处佛国净土,身心尘劳顿除,人人展现欢喜笑容。晚间,主体金顶并绽放十二道光芒,遍照法界,愿新的一年每个人的人生都充满了光明。

  值此新春佳节,海内外各精舍五千多名护法善信于大年初一、初二回山拜年,一同欢喜围炉。住持和尚慈悲勉励大众:当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反省过去,策励未来。新的年度发广大愿心,上求下化;在家业、学业、事业、道业上,努力落实“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一定能够有所成就。围炉有和合的意义,所谓家和万事兴,公司和合则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国家和合则富强安康,道场和合则道业成就、佛法弘传。大众回山拜年围炉,都有最大的功德与福报。

  经云:“若于佛塔起信心,施胜灯鬘及璎珞,施灯明时心清净,获得人中最胜尊。”迎春纳福,十方善信勤修福德如香,奕奕清芳;以佛法点亮慧灯,如旭日曈曈。愿将这份法喜与安详带到家庭、学校、职场与社会的每个角落,如 导师今年新春法语所祝愿,迎接“香光庄严”的一年!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