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本期主題: 眾生歡喜 諸佛歡喜







慈悲觀的修習,是解脫我執煩惱之鑰,開啟菩薩心量的重要行門。
觀行中如是思惟,生活亦如是實踐,
積蓄、厚養慈悲,轉化瞋惱,體達冤親平等,
引導一切眾生,趣向佛道,同得解脫自在。


法親人更親

文/普慈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書

  
  人生可以有很多的選擇,而我,就在十四年前,一份求法的心、渴望聽聞人生真理的動力,帶領我進入了中台世界。

  精舍的禪修班是啟蒙之鑰,是法水的泉源,開啟了我聽經聞法的旅程。佛者,覺也。透過禪修班的薰習,明白了佛法即是覺的教育。這個「覺」讓我好震驚,原來佛法是要向內觀照,靠自力,覺察、覺照、覺悟,不假外求而本自具足。也由於這層認知,對於修行有了一點點的信心。未學佛前,以為誦經、拜佛、持咒就是用功。現在明白了,真正的用功,不論動或靜,任何因緣都要在心上用功,才是一條正道。

  從前逢年過節返鄉探親,常把難得的假期搞砸。因為每當看到同修準備伴手禮,我就開始計較他對婆家、娘家的待遇不同。心中有這樣的瞋意時,見到公公婆婆,自然就不覺得歡喜。回到娘家,便開始抱怨、訴苦。有計較的心,很多的事情都可以讓我不稱意。

  學佛之後,漸漸發覺自己的不慈悲,怎麼會用瞋心來對待同修的至親啊?正好中級禪修班教導修慈悲觀「七周緣慈」,我開始思惟今生有緣才會與公婆成為親眷,彼此要結善緣,才能有善的循環,不論走到哪裡,都能歡喜自在。

  隨著靜坐落實觀行,覺察覺照,不斷地練習,不喜歡公婆的感覺漸漸消失了。慢慢地,也發現自己開始會去關心他們,身體好不好?看到他們有病痛,會生起關愛之心,主動幫助他們,祈求佛菩薩加被以減輕他們的身苦。當種種善念發出,彼此的法界也起了微妙的變化。與公公婆婆的關係更為親近,婆婆也願意跟我講心裡的話,當婆媳之間的那道鴻溝不再,回報而來的是同修全家人的善意接納。對我來說,慈悲觀的確是化除瞋心的一帖良藥,足以做為我待人處事的準則。

  回首過往,從看不順眼周遭的人事物,及至學佛調伏自己的心念,以慈悲心取代瞋心,時時以柔軟心慈眼視眾生,抱持著歡喜心與大眾結善緣,種下善的種子,是自利,也是利他,以此趣向佛道,累積成佛之資糧。眾生都有佛性,皆當成佛。眾生歡喜,諸佛就歡喜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