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腊八围炉暨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朗然彻悟、成无上道。为纪念佛陀成道的日子,一月十七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本寺举行腊八围炉暨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近一万名信众欢欣齐聚,庆赞世尊垂迹化世之恩。

福慧双修精进行

导师于腊八围炉晚会圆满之际,慈悲为大众开示。
腊八佳节,四众弟子欢欣齐聚,庆赞佛恩。
普台国、高中学生演奏热闹欢腾的乐曲,为围炉更添温馨气氛。
学员们专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法喜充满。
住持和尚与各精舍领证代表们合影留念。

  下午三时,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于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登场,计有十五家精舍两千五百多人共赴法筵。法会中恭请住持和尚颁发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全勤奖状及筹建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功德表彰。为创造深化修行之因缘,本寺去年起推动“福慧学习护照”方案,鼓励学员们于“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解行并进,此次不仅有圆满“福慧学习护照”年度功课的居士获颁功德证,更有学员进一步完成进阶功课,获颁精进奖表扬,令人赞叹!台下各精舍学员们也以精心设计的创意口号,相互赞叹、鼓励,在道业上持续精进。

  会中,见灯和尚开示:“修行学佛,首先要认识什么是苦?什么是自己的困境?进一步找到解决方法。想要离苦得乐,是当初世尊寻求真理的动机,更是改变命运的关键。要解决起惑、造业、受苦的轮回,就要有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以及对中道实相之理具足正知见。唯有觉悟,才能真正获得解脱自在、圆满如意。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大众听经闻法、礼佛拜忏、出坡作务等加行,都是成就觉悟的助道因缘。

  佛法强调觉悟的重要,是因为如果不觉悟,没有正知见,行为偏差,便会导致不如意的结果。所以要反转命运、离苦得乐,要从两个面向来努力:首先,导正错误的行为,没有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就不会有不如意的结果,就能吉祥如意,所以称为修福德。此外,还要正本清源,端正知见,对于宇宙的真理与安身立命之道有正确的认识,这样称为修智慧。‘福慧双修’,是改变命运的准则,能让我们离苦得乐、圆满如意。从初级班到研经班,不断地薰修,增加修行的深度、广度,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让这念心与中道之理相一致。从 导师所开示的三环一体---‘福德、教理、禅定’三个修行面向回互用功,就能定心、净心、明心,契悟本心本性。

  我们有幸能学习佛法、获得法益,更应本着慈悲的精神,进一步劝发亲友听经闻法、净化、提升,找到人生的光明大道。赞叹大众护法护教的功德,也勉励大众更上层楼,继续精进用功。”

腊八围炉赞佛恩

  晚间六时,四众弟子于福慧厅、五观堂、菩提讲堂、般若讲堂,共同围炉庆祝腊八佳节。见灯和尚勉励大众:“世尊成道时叹言:‘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佛陀悟此真理弘扬于世,希望众生都能去除妄想执着,离苦得乐、自在解脱。现在能听法、不打妄想的这个,就是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在这里契悟、安住,一定能够有所成就。”

  精彩的艺文飨宴由“普台高中中国打击乐团”首先登场,接着国、高中学子们以弦乐四重奏、竖笛二重奏、笙独奏,展现德艺兼修的学习成果。最后,佛国巡礼接待人员融合太鼓、武术、舞蹈演出“乘风破浪”,象征中台法船不畏艰难,接引众生的菩萨行,十足“鼓舞”人心!

  晚会圆满之际,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慈悲开示:“今天是腊八围炉晚会,腊八,是我们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所以称之为佛陀成道纪念日。

  想要成就功德,就要发长远心、精进心、菩提心、大慈悲心、不染着心、真空心、妙有心、无住心。每一个人都有佛性,有佛性,进一步还要有觉性,觉察、觉照。觉性就是我们起心动念,是善念、是恶念、是无念、是邪念、是正念,都要清楚、明白、作主。《六祖坛经》云:‘邪迷之时魔在舍,正见之时佛在堂。’希望每一位,要保持正念、善念,由善念归于无念。佛所说八万四千法门,都是方便法门,让我们建立正知见,去除无明、烦恼。我们心当中有三堆垃圾──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三惑漏尽,就成就佛道。我们做好多、算好多,如果不做,什么都没有!希望每一位要不断的努力,发长远心,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

  佛是觉悟的圣人,每一个人虽然都有佛性,如果没有觉悟,佛性就变成人性、兽性。所以‘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这三个原则,希望每一位要自己去实践、奉行,才不会虚度一生。大众出钱、出力、护法、护教、护学这都是福报,除了福报以外,还有清净法身的功德。佛法有两种功德:一种是修福的功德,第二种,断尽烦恼成就清净法身的功德。一个是福报、一个是智慧。希望大家本着过去的发心,这样子发长远心,才不辜负自己这一生来修行学佛。大家多用功、多学习,发长远心。最后祝福大众吉祥平安,慈悲喜舍,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经云:“唯有一法能报佛恩,若于佛法深心得不坏信,是名报恩。以此供养,亦自利益。”四众弟子法喜庆赞佛恩,愿秉持如来教诲深化修行,生生世世跟随大善知识广度有情,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