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经云:“若于六斋日,奉持八戒一日一夜,福不可计。”为弘扬佛陀制戒教化之本怀,中台禅寺自九十四年起,皆于跨年之际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此次共有来自香港、泰国、澳洲、义大利、菲律宾及台湾等海内外信众近三千人求受净戒,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为得戒和尚,以此精进持戒功德,涤除垢染,增长福慧,迎向崭新的一年。

恳修斋戒 庄严菩提

得戒和尚圆满开示,勉励大众受戒、学戒、依戒而行。
戒子们藉由忏磨发露忏悔,忏洗罪愆,改往修来。
本次法会共有二千一百多人发愿皈依三宝、一千七百余人求受五戒,场面庄严殊胜。

  经云:“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八关斋戒乃佛陀慈悲令在家弟子得受出家戒法,受戒者一日一夜于僧团持守“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七条戒律,及“不非时食”斋法,藉此关闭八种恶业,通达解脱成佛之道。

  正授仪式于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隆重展开,戒子们齐聚清净戒坛,虔诚恭迎得戒和尚入坛,一心祈请十方三宝证盟受戒、护法龙天监坛护持,恳切忏悔、皈依三宝,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心,领纳清净戒体,并聆听得戒和尚宣说戒相。

  戒期中一律禁语,戒子们在佛前大供、过堂、忏磨、静坐、听戒、早课等佛事中,摄心用功,勤修戒法,庄严无上菩提。

  为帮助戒子们善识戒相、依戒而行,本寺副住持见尊法师于讲戒时详细解说八戒的意义与目的,并教示戒子:“发心受持八关斋戒,发心不同,果报也不同,不论是发何种心愿来此受戒,透过反省检讨、听戒并努力落实,人人都能趣向出世之道。大众应当一心持净戒,未来因缘具足,必定能出离生死苦海。”

清净三业 成就佛道

  经过一日一夜的精进薰习,元月一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得戒和尚为大众圆满开示:“首先赞叹、恭贺大众,发心来受持净戒功德圆满。经过一日一夜,于戒会中跨年,功德福报殊胜不可思议。大众都非常精进,身心得到清净安乐,这个就是受戒的功德。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在正因上来努力,就能够成就正果,清净身口意三业就是解脱的正因。

  修行学佛要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须从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两个方向来努力,反省检讨改正、觉察觉照,才能离苦得乐。时时刻刻反省检讨、与中道实相相一致,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的方向来努力,就能够解脱自在、离苦得乐、究竟圆满、成就佛道。想要成道证果、离苦得乐,就是要在“生处转熟,熟处转生”下功夫,好的就一直保持下去,不好的要慢慢远离;心念净化、提升才是解脱之道。没有烦恼的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将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三惑漏尽就是如来。

  ‘禅者,佛之心’,禅心就是觉悟的心;‘教者,佛之口’,佛法就是如来所亲宣的觉悟之道、心性之理;‘律者,佛之行’,依循觉悟者的言行表现。戒律告诉我们如何符合离苦得乐、解脱自在、究竟圆满的行为准则。受戒是一个开始,学戒了以后要受持,做为生活当中的准则,做人做事、应对进退的依据,这才是受戒带给我们最大的功德。知其所以然,依之而行,就能够真正的‘功德无量’。进而修善不执着善,最后销归自性,自性才是真实的,诸位能知、能闻的这念心不生不灭,才是最安稳、最安全、最吉祥、最平安、最大功德福报之所在。”最后,得戒和尚祝福大众吉祥平安,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修行学佛要归向、依靠三宝,做为修行的方向,进而启发自性三宝,道业才能有所成就;受持五戒,更具有来生得保人身、成就佛果之殊胜功德。迎接新年元旦,海内外二千一百多位善信发愿皈依三宝,并有一千七百余人求受五戒,把握此殊胜因缘,开启人生的新气象!上午十一时,住持和尚代导师 觉大和尚传授三皈五戒,仪式隆重庄严,法喜充满,佛弟子们齐心发愿,以此严净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

  戒律是佛法之纲纪、佛弟子出离生死之要道。世尊入涅槃前付嘱:“于我灭后,当尊重珍敬波罗提木叉……。” 导师续佛慧命,弘传毗尼,以佛法净化人心,令大众藉由持戒,进而向上一路,圆契菩提涅槃。祈愿大众精进行道,净化身口意,令社会和谐,世界和平,正法久住,戒香周遍十方,创造人间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