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世尊拈花,迦葉微笑,自此諸祖相傳,以心印心。導師 覺大和尚遠承如來心印,大振禪門宗風,示導見性,令四眾弟子悉蒙法益。為使心法廣傳, 導師於海內外設立精舍,派任弟子擔任住持,肩負弘法大任,引領社會大眾具正知見,同證解脫。

  本寺一百零四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於十二月七日至十四日舉行,各分院住持法師把握八天七夜回山精進專修,以期明悟心性,剋期取證。

回歸本源明自性

住持和尚於住持精進禪修期間為大眾慈悲開示法要。
各分院住持法師們把握八天七夜禪修因緣定心、淨心、明心。
「行亦禪、坐亦禪」,於行香間,亦要清楚、明白、作主。

  住持和尚於禪修期間慈悲開示:「禪修的目的在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平常大眾發了廣大願心,在精舍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是真正的菩薩行。弘法利生是心之用,無論是善用、淨用,用就是有為,有為就是生滅的。透過有為回歸到無為,透過方便回歸到究竟,故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因為差別在於知見,所以知見才是根本。平常大眾都在動中發心、磨鍊,現在進禪堂用功是一種福報,要善自珍惜,萬緣放下。平常起心動念是心之用,現在要回歸到不起心、不動念的心之體。放下,一念不生,就是心的本然相貌。

  昔日世尊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說道:『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每個眾生都有清淨心,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就是道。但為什麼沒有辦法像如來一樣,究竟圓滿、究竟解脫,離苦得樂,成就佛道?『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因為不清楚、不明白什麼是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乃至不明白這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道,不明白如何依循道做為安身立命、應對進退的依據,自然就無法成就像如來一樣智慧圓滿、福德圓滿、一切善法究竟圓滿的功德。

  對於道不清楚、不明白就叫『無明』,即眾生受苦的根本原因,展開來就有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再展開來就是無量無邊的煩惱──枝末無明。世尊發現了這個道,因為了解、掌握了這個道,隨順這個道理來修行,所以成就佛道,究竟圓滿,福慧兩足。所以凡夫和聖人的差別,在於對於『道』有沒有正知正見,有沒有辦法掌握運用。

事理無礙功行圓

  凡夫對於心性之理沒有契悟、沒有認識,或不具信心的,世尊只好方便與藥。方便止觀就是藥,藥到病除以後,就不要再吃藥了,接下來就是保持健康。同樣的,這念心回復清淨以後就是保持清淨,保持清淨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所以不論修任何方便法門,皆須萬法歸宗;煩惱沒有了,方便法門就要放下,安住在本心本性。

  心清淨了,就不容易打妄想,心地法門就是如此,保持這念心始終存在,慢慢煩惱就減少了,最後能夠漏盡煩惱。所以事不礙理、理不礙事、事理不二、事理一如、事理圓融,佛法帶給我們的利益,才能夠真正發揮。如果執事廢理,執理廢事,不知努力突破,就是自己障蔽自己。在禪堂當中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是真實的功夫處。這是唯一的路,沒有煩惱這個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所謂「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精進禪修為精舍住持法師們提供修習禪定、淨心保任的殊勝因緣。回到精舍,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繼續弘揚正法、化度眾生,依著 導師「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的教誨,修自利利他之行,以堅定的菩薩行履,廣度一切眾生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