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世尊拈花,迦叶微笑,自此诸祖相传,以心印心。导师 觉大和尚远承如来心印,大振禅门宗风,示导见性,令四众弟子悉蒙法益。为使心法广传, 导师于海内外设立精舍,派任弟子担任住持,肩负弘法大任,引领社会大众具正知见,同证解脱。

  本寺一百零四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于十二月七日至十四日举行,各分院住持法师把握八天七夜回山精进专修,以期明悟心性,克期取证。

回归本源明自性

住持和尚于住持精进禅修期间为大众慈悲开示法要。
各分院住持法师们把握八天七夜禅修因缘定心、净心、明心。
“行亦禅、坐亦禅”,于行香间,亦要清楚、明白、作主。

  住持和尚于禅修期间慈悲开示:“禅修的目的在于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平常大众发了广大愿心,在精舍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是真正的菩萨行。弘法利生是心之用,无论是善用、净用,用就是有为,有为就是生灭的。透过有为回归到无为,透过方便回归到究竟,故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因为差别在于知见,所以知见才是根本。平常大众都在动中发心、磨炼,现在进禅堂用功是一种福报,要善自珍惜,万缘放下。平常起心动念是心之用,现在要回归到不起心、不动念的心之体。放下,一念不生,就是心的本然相貌。

  昔日世尊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大彻大悟,说道:‘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每个众生都有清净心,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就是道。但为什么没有办法像如来一样,究竟圆满、究竟解脱,离苦得乐,成就佛道?‘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因为不清楚、不明白什么是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乃至不明白这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就是道,不明白如何依循道做为安身立命、应对进退的依据,自然就无法成就像如来一样智慧圆满、福德圆满、一切善法究竟圆满的功德。

  对于道不清楚、不明白就叫‘无明’,即众生受苦的根本原因,展开来就有三惑──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再展开来就是无量无边的烦恼──枝末无明。世尊发现了这个道,因为了解、掌握了这个道,随顺这个道理来修行,所以成就佛道,究竟圆满,福慧两足。所以凡夫和圣人的差别,在于对于‘道’有没有正知正见,有没有办法掌握运用。

事理无碍功行圆

  凡夫对于心性之理没有契悟、没有认识,或不具信心的,世尊只好方便与药。方便止观就是药,药到病除以后,就不要再吃药了,接下来就是保持健康。同样的,这念心回复清净以后就是保持清净,保持清净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所以不论修任何方便法门,皆须万法归宗;烦恼没有了,方便法门就要放下,安住在本心本性。

  心清净了,就不容易打妄想,心地法门就是如此,保持这念心始终存在,慢慢烦恼就减少了,最后能够漏尽烦恼。所以事不碍理、理不碍事、事理不二、事理一如、事理圆融,佛法带给我们的利益,才能够真正发挥。如果执事废理,执理废事,不知努力突破,就是自己障蔽自己。在禅堂当中万缘放下,一念不生,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就是真实的功夫处。这是唯一的路,没有烦恼这个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狂心顿歇,歇即菩提!”

  所谓“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精进禅修为精舍住持法师们提供修习禅定、净心保任的殊胜因缘。回到精舍,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继续弘扬正法、化度众生,依着 导师“三环一体──福德、教理、禅定”的教诲,修自利利他之行,以坚定的菩萨行履,广度一切众生同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