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紅塵清泉








普林精舍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

文╱普林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量





  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廣度有情的悲心願力,中台禪寺員林分院普林精舍於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啟建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為感恩而發心,為報恩而精進。

中台禪寺副住持見紹法師開壇主法,逾四百人參與盛會,共結法緣。
住持法師引領精舍上下和合一心,成就清淨的自性道場,圓滿真正的禮懺。

  首日上午,中台禪寺副住持見紹法師親臨主法,逾四百人參與盛會,共結法緣,同享法喜。主法法師讚歎與會善信多年來護法護教,並提示:「心能自在解脫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快樂。透過每次到精舍聽經聞法,禪修靜坐,正向思惟,一切行事皆能增長善根及福德。如是精進,知足常樂,念念法流,心心自在,就是最大的財富,最究竟的喜樂。」最後更勉勵大眾要在心上努力,因地用功,則能菩提花開,花開果滿。

  為期八日的梁皇法會,住持法師於開示中,勸勉大眾發廣大願心,用心實踐佛法,落實修行,成就清淨的自性道場,圓滿真正的禮懺。進而發大慈悲心,將禮懺嚴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家安康,災難消弭,十方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從啟建到圓滿,從布場到撤場,精舍上下和合一心,圓滿此次殊勝法筵。護法檀越共同發願,跟隨善知識的腳步,接引更多有緣眾生深入佛法堂奧,明心見性,同登覺岸,讓心法在員林地區落地生根,以報答 導師慧命再造之恩。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贊 藉由禮懺,領悟到「我執」與「我所」將原本一體的法界,切割出無數鴻溝。由有「我相」演變出「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加深了分別與對立。禮懺能生起慈悲心與同理心,就不會繼續執著虛妄的假我,平添種種怨懟與過失。沒有了自他的分野,世界將變得更加遼闊,自心也因此更趨清淨。

執行祕書╱傳筠 每次禮拜《梁皇寶懺》都感到滿心的歡喜及感動,感動佛的智慧及慈悲,歡喜有這福報和機緣禮懺,誦至「但作福德,不發菩提無上道心,譬如耕田不下種子,既無其芽何處求實」,猛然驚覺所有出坡、發心、精進,如沒有正確的知見,任由習氣執著,怎得因熟果圓的一天﹖如同擔任學長,如果只是做事,而不是真心祈願有緣眾生同入佛智,亦無法結出菩提之果;又如梁皇法會時,若未隨文入觀、虔誠發露懺悔,就只是在事相做功夫,那也只是修福而無清淨功德。

照客組組長╱傳肯 感恩有學習承擔的機會,自己缺乏信心又容易緊張,因而時常選擇逃避。在此次法會發心過程中,遇到境界,告訴自己要提起覺性,以歡喜心與大眾結緣,以知恩、感恩心把握每次發心因緣,「直下承擔」就是最好的具體報恩行持。

環保組組長╱傳琄 以往法會只知道要立消災超薦牌位,每天參與拜懺,卻不知其所以然。經過住持法師慈悲開示,如今方知為何《梁皇寶懺》稱為「懺中之王」,有了更深的體悟。由衷懺悔與感恩,願依教奉行,成為真正精進的佛弟子。

書記組組長╱傳奈 參與牌位組的規畫、資料整理、牆面丈量、作業流程等繁雜坡務中,學習觀照,磨鍊心性,更體會到只要有佛法、有願力,將心量打開,時時保持正念,一切難題皆能有辦法順利解決,讓法會功德圓滿。深深感受到,能學佛的人萬分幸福!

機動組組長╱傳富 法會前準備工作是辛苦的,但依循住持法師指導:「依教奉行,直下承擔,照單全收」,整場法會下來,沒有疲憊的身體,只有歡喜的心。能在正法道場修行,是莫大的福報!身為三寶弟子,唯有發菩提心,布施體力、時間,護法護教永不退轉,報三寶恩。

行堂組╱傳芝 一場殊勝莊嚴的法會從無到有,背後是無數人共同發心成就,大家齊心努力,放下個人執著,把握因緣累積功德法財。遇到境界時不起煩惱,藉境練心,學習承擔,廣修福田。行菩薩道的過程中,時時皆在考驗自己的覺性與智慧,由衷感恩所有發心義工,共同成就梁皇勝會,更感恩有正法道場,讓我們事上、理上都能更精進、更用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