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紅塵清泉








普糧精舍十週年慶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

文╱普糧精舍提供





  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普糧精舍,十一月十四日諸上善人海會雲集,啟建「普糧精舍十週年慶暨梁皇寶懺大法會」,恭請中台禪寺男眾執行長見允法師親臨主法,並切糕祝願、慈悲開示。

中台禪寺男眾執行長見允法師蒞臨主法,勉勵大眾百尺竿頭更進步。
在住持法師慈悲帶領下,為期九天的梁皇寶懺法會,超過兩千人次精進共修。

  「普糧的糧指的是道糧,乃學佛路上修福修慧增長資糧之處。佛法具足正信、正見,欲深化修行須透過反省檢討、改往修來,開顯覺性,終能圓成無上佛果。」主法法師一席甘露法語,期許百尺竿頭再進步,令與會大眾獲益良多。

  午宴時,信眾們共享菩提素齋,欣賞「普糧精舍十週年回顧影片」,禪修班學員並以精湛的琵琶演出供養大眾。

  近一個月的籌備期,近百位義工眾志成城,不辭勞苦,只為廣傳佛法,淨化人心,利樂有情!因眾人發心虔敬,龍天護佑,諸多善緣和合,人數從以往兩個壇區增加到三個壇區,座無虛席,為期九天的梁皇寶懺大法會超過兩千人次參與,見證精舍十年來的豐碩成長。

  在歷任住持法師及護法會的慈心守護下,從第一期禪修班二十多人,至今第二十八期上百人,在在處處都是菩薩的悲心願力。所謂「願如高山,行如深海」,四眾以願導行,以行滿願,繼往開來,發無上菩提心,傳佛心燈,續佛慧命,成就無數個黃金十年!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祥 要圓滿一場法會真的不易,非常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帶領,看到師父們在細節處用心,師兄們共聚一處團結合作、和合發心,讓每一位前來參加法會的人,都法喜充滿種下菩提善種,蠲除累劫塵垢,共證菩提。

  從主法法師的開示讓我深刻體認到懺悔及反省檢討的重要性,一個人犯錯要知錯能改,從心懺悔。不可時時懺悔又時時犯同樣的錯誤,這樣就失去懺悔的意義。必須先自己反省檢討,是不是舊的習氣沒有去除、沒有改變?還是不夠精進用功,福慧功德累積不足?大眾聞法皆受益良多。

  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建立道場,讓大眾有機會聽經聞法、修行學佛,修福修慧,利人利己,廣積福慧資糧,弟子傳祥願生生世世護法護教,護持正法道場,供養三寶,發菩提心,永不退轉,以報師恩及三寶恩。

護法會督導╱傳空
 感恩 導師的慈悲,在美術館附近設立普糧精舍,成為北高雄弘揚禪宗心法的道場。也感恩同修引領我親近中台,普糧精舍便成為我學習佛法的中心。十年,也是傳空接觸普糧精舍的期間,感恩精舍歷任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們的教導,讓我在修行路上肯定自己本具的佛性,常保覺性、處處觀照,漸次地去除無明煩惱及執著。

護法會副會長、法會照客組組長╱傳彰 在法師們的領導下,大眾都本著一顆恭敬心來迎接此一盛會,共同的心願就是要將此次活動辦得圓滿。身為照客組組長雖然已經驗過多次梁皇寶懺法會,但法無定法,過程中仍充滿著挑戰,幸有師父們的耐心指導,並依著法師平日的教導——提起覺性、對事以真,以歡喜心直下承擔。感恩總指揮、執行祕書、各組組長及組員們的無私付出與協助,讓照客組能完成使命;也讓我深切地體驗到,要把握每一次的緣起學習,以及「修一切善法,不執著一切法 的真義。

  看見眾多學員在福慧燈祈願卡上寫下的願心願力,相信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定能讓一顆顆菩提心苗開花結果。普糧十年根基已奠定,讓我們和合一心共創下一個佛法廣傳的黃金十年!

護法會副會長、法會執行祕書╱傳豐 「中台廣傳,落地生根 」,普糧精舍於九十四年成立至今屆滿十週年,在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精心規劃下,舉辦了此次莊嚴清淨的法會。平日藉由禪修課程從理上了解佛法諸多道理,建立正確知見,而法會動員就是事上的磨鍊,在出坡作務中,實在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法師常教導我們,做事要眾緣和合才能圓滿。法會能圓滿順利,靠的是法師指導及全體義工菩薩通力合作成就的殊勝因緣,觀緣起了性空,就會發現自己的渺小而放下我執。法會終會過去,而自己的覺性能否隨著這場緣起而提升,任心自在,這才是一場法會最重要的意義。

護法會副會長╱傳青 此次法會前後九天,每天同修發心開車載著傳青與九十歲女菩薩一同前往禮懺,圓滿十卷功德。恭敬虔誠禮拜之中,從妄想紛飛到專注一心,每唱誦到卷末「解了冤,懺了罪,龍華三會願相逢」,就有滿滿的感動與法喜清涼,感恩有此福報懺除前愆,期修行能持之以恆,發長遠心、菩提心,永不退轉!

護法會副會長╱傳見 此次發心的坡務,除了以往的攝影、視訊轉播之外,也參與了福慧燈紙雕、回顧影片製作、法會全程剪影,以及司儀、助唱等職事,繁忙而充實的九天中,充分體會「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也因為這些因緣,看見更多義工菩薩的發心。隨著懺文,省思自己的言行舉止,也提醒自己要保持正念,唯有深信因果、了達因果,才能深信佛法;唯有深信佛法、依教奉行,人生才能夠獲得真正的解脫與快樂。

法會總指揮╱傳本 法會中深切體認,任何事情的成就都必須「內因」和「外緣」統統具足,方能圓滿。面對籌備期間繁雜而瑣碎的工作,住持法師慈悲教導義工菩薩,依循 導師所提示:「分工合作、分層負責、充分授權、靈活調管、與時俱進、萬法歸宗」等現代化叢林發展的六要點去學習和實踐,從中領會比以往更扎實、精進而有效率的做事方法與智慧。法會圓滿之際,心中的感恩卻是無盡, 導師帶著四眾寫「中台」的歷史、「佛教」的歷史,期許彼此繼續發長遠心、修菩薩行。

心燈組組長╱傳願 秉持「和合無諍同發心」,在法會中扮演好心燈的角色,動見觀瞻,關心護念所有與會大眾。事先的規畫、物料的整理調借、書面的流程與實地演練,都要不斷反覆練習與修正。法會進行中也一再考驗機靈度與穩定性,「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忙而不煩即是。一發現有散亂懈怠的心,立刻提起覺性,面對習氣勇於認錯,提醒自己不貳過。一份承擔,一分願力,以平和的心成就一場殊勝的法會,感謝法師們慈悲指導與師兄弟同心努力。

機動組組長╱傳機 啟建當天在壇場排隊拈香時,心情非常地愉悅,感受到大眾付出心力,為的就是成就彼此能夠精進用功,讓有緣眾生同霑法益,斷盡塵垢,種下善根。主法法師針對「懺」字精闢解析,開示寶懺之重點,大眾莫不欣聞受化。 每天一卷拜懺結束,傳機帶領機動組師兄們整理壇場清潔,包括經架、大椰墊、無線對講機充電等相關工作,讓一切就緒,可以妥善地迎接下一卷的來臨,最後才安心地離開精舍。面對冷澀的秋風迎面吹來,心裡非常清醒地告訴自己,我們都是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的偉大宏願——「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而努力,只為了讓這個娑婆世界減少災厄,生活更平安吉祥。 當九天殊勝的梁皇寶懺大法會功德圓滿後,內心回歸清淨與純善,雖全身疲累,但心中卻是法喜充滿、一片光明。

機動組副組長╱傳參 精舍早在三個月前便開始油漆粉刷,從貼邊條到補土、修飾、上漆,真是下了一番功夫!在發心過程中,發覺人與人之間,處事和溝通的方式各不相同,藉此可學習放下我執及事理圓融的態度,也體會要落實「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實屬不易。再看到法師們慈悲領眾及耐心指導的精神,真歡喜在我們身邊有善知識得以親近與學習。

照客組╱傳遍 至誠感恩善知識們引領薰修佛法,有了正知正見,生命因此有了願心與動力。在製作紙雕燈籠的過程中亦體悟:生活,不是一種刁難,而是一種雕刻,所有的一切隨著自己的起心動念、一言一行,慢慢地去刻劃屬於自己的人生。命由己作,重者刀鋒易斷,輕者行如畫眉。透過薰修,更能理解待人處事須慈悲、柔軟、細膩。修行就是去除「我執」,少了「我執」,也不會有「爭執」,國家社會必定充滿祥和。

單元首頁